人民日报:干部“挂名式”帮扶,召回!

2016年10月13日 09:01: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1476302153751_1.jpg

  针对“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等情况,多地实施扶贫(驻村)干部召回制度。对被召回的干部,情节轻微的教育培训、“回炉再造”,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截至目前,贵州、湖北、云南等地,已有数千名干部被召回。对扶贫干部召回制度应当怎么看?出现“走读式”“挂名式”帮扶,主要原因是什么?怎样通过干部召回来压实责任,确保驻村扶贫制度在执行中不走样、不变形?本报记者调查相关案例,约请专家解读分析。


  人在心不在 干事走过场

  车路村第一书记召回记

  雨过天晴,车路村村委会前的篮球场上人声鼎沸。原来,是村里的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干部请来省里的医疗专家在进行义诊和健康宣传教育,给村民送医、送药。

  车路村位于青海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村民还记得,今年初,派到他们村的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曾被组织部门召回,引起不小的震动。

  村民从热盼到失望

  工作不力,驻村干部被召回,选派单位“一把手”被约谈

  村委会主任杨登奎说,车路村常住户只有68户,其中贫困户33户,2户是五保户。这里交通不便,土地贫瘠,人均可种植土地不足一亩,村民外出务工干的也多是体力活,挣不到大钱,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去年10月18日,省上派来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到了我们村,我心头一热,指望着他们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村里的会计魏礼唐说。

  据瞿昙镇副镇长李红婷介绍,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到村里不久,就向镇上提出要解决他们的做饭、电视机、厕所等问题,镇上答应先解决做饭问题。

  “我们村委会活动室电视机没信号,做饭需要生炉子,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干部都不会做饭,加上没有厕所,他们生活上好像很不习惯。”杨登奎如实说。

  李红婷说,她和镇党委书记去年11月中旬到过车路村,发现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都不在村里,便拨打电话询问情况,得知那位第一书记的母亲生病住院,驻村干部的离岗理由则语焉不详,二人均没有请假。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