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红黄紫灰,四本记录本压实主体责任

2016年10月12日 15:00:3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胡志丰

  “欢迎袁红同志来大洋工作,希望工作中要有整体意识、纪律意识、廉政意识……”杭州建德市大洋镇党委书记龚鑫一边和新上任的党委委员袁红谈话,一边认真记录着。自2016年6月起,大洋镇在开始探索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留痕”工作,镇村干部们会将工作进行分类记录。

  来到大洋镇纪委办公室,记者看到这里整齐地摆放着71本记录本,一本本记录本就像一本本工作台账,看似普通却大有“学问”。

  记者注意到,这些本子的封面颜色不同,紫色的代表党委(村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记录本,由党委书记和村支书填写;红色本子由镇党委其他班子人员填写;灰色的代表落实监督责任由镇纪委和村监会主任填写;黄色的则由镇中层干部填写。

  翻看内页,紫色的本子有部署传达会议、听取班子其他成员履责汇报、谈话提醒记录等5类表格,红色的却是向主要领导汇报履责情况、听取科室和所联系村汇报等4类表格……对应不同的填写人,不同的本子也各有不同之处,据镇纪检干部介绍,不同的身份履行不同的责任,所记录的内容也不一样。

  “我要正确对待权力,严格按照八项规定要求执行”。大洋镇党委副书记吕建忠的记录本上第一页记着向龚鑫书记半年汇报的内容,一丝不苟。

  “徐店村高标准农田示范片项目工程预算489502元,审价决算后为461128元……”徐店村村监会主任郑建国在“督查记录单”上认真记录着每一笔工程招投标项目、预决算审价的钱数目、支付情况等,足足有3页,非常细致认真。 

  “本月再次要求三资管理定期公布”“认真听取会计王鹏汇报”“我督查了安全施工情况”……村书记冯玉兰、何建明、吴来明等则在“工作留痕”表格详细记录着自己的工作过程。

  据了解,大洋镇探索实施主体责任“全程留痕”记录本,目的是为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镇纪委按照党委要求研究设计表格和内容,并对镇村干部进行了指导,每月进行检查和反馈,3个多月以来,镇村干部累计记录600余篇,起到了良好效果,正如镇纪委书记李锡斌说:“书记、镇长带头全程留痕,党委切实担负起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干部们更了解自己的职责了,有利于抓早抓小抓预防,下一步我们将对全程留痕工作进一步探索提升。”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