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明年底将建成覆盖城乡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

2016年08月17日 08:24:0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W020160817139698912138.jpg

  永嘉县工会志愿服务队写下服务承诺

W020160817139699011306.jpg

  党员志愿服务在我省遍地开花

  8月16日召开的全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党员志愿服务推进会传来消息:到2017年底,我省将建成覆盖城乡的“一条热线、百个平台、千个站点、万支队伍”党员志愿服务体系。届时,走在浙江广袤的大地上,老百姓随时都可以便捷地享受到党员提供的志愿服务。

  我省当前的党员志愿服务情况如何?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经常性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达130多万名,有66.4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领兑现群众“微心愿”39万个,党员志愿服务已经在我省遍地开花。

  一条热线,串起你我爱心

  “今天上午,我到越秀路‘少忠家电维修店’求助修理遥控电子门铃,该店负责人陆少忠师傅放下手中的活接待了我,他仔细检查电器线路,很快就找到了故障原因,把电子门铃修好了。当时,我要付工钱,他坚决不肯收,还说‘这点小活,帮点忙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我和他素不相识,我真有些不好意思……他的确是一位践行‘两学一做’的好党员。”

  前不久,嘉兴市勤俭路某住户汤老先生给嘉兴“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写来一封感谢信,篇幅虽短,却生动展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百姓的一幕。

  陆少忠是嘉兴“96345”志愿服务平台8.8万名党员志愿者中的一员。这个有着13年历史的党员志愿服务平台,满足了广大群众多样的服务需求。

  在嘉兴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都能看到“96345”服务站,老百姓只要有需求,都能找到党员志愿者。嘉兴还根据志愿者的岗位特点和专业特长,组建医疗安康、法律咨询、节能环保、治污治水、金融保险等212支专业服务队,开展针对性服务,提高党员志愿服务的质量。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经成为嘉兴党员群众的共识。

  近年来,我省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宽、服务内容不断丰富。一个个党员志愿服务平台的建立,凝聚着党员志愿服务的强大力量。

  20年前,宁波市海曙区一名退休党员发起“给我一个岗位,奉献一份余热”的倡议,从此拉开了当地党员“一人一岗”活动的序幕。宁波市知名的“81890”——拨一拨就灵的求助电话,就是在党员服务“一人一岗”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在宁波,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政策、法规、党建和文化服务咨询,只要老百姓有需求,都可以通过拨打81890或者发短信、上网站得到帮助。近3万名宁波党员志愿者,正是这背后坚强而无私的力量。

  如今,党员服务已经从“一人一岗”升级为“一员双岗”,从“盆景”变为“风景”,服务永无止境。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