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当好“前沿哨、监督岗”

2016年08月16日 16:27:17 浏览量: 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察厅 作者:

  日前,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召开专题组务会,学习领会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今年上半年省纪委派驻机构工作情况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纪检组把这一重要批示当作对自身工作的鼓励、鞭策和指导,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工作方向。

   紧盯“关键少数”,加强政治监督。近期,纪检组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紧盯“关键少数”的重要党规依据,采取深入开展 “四学”,即重点发言率先学、列席会议督促学、抽查记录监督学、参与活动互动学,以扎实的举措督促《问责条例》的贯彻落实。蔡杭副组长参加了省委办公厅和省档案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并作了专题发言,纪检组还派人参加了其他几家单位的专题学习,确保学习不走过场。下一步纪检组还将督促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问责条例》具体实施办法,推动制度由“纸面”落实到“地面”。

  紧盯“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前期,纪检组发现省委办公厅在涉密工作项目邀请招标、单一采购上存在廉政风险,先后找分管领导和机关纪委书记交换意见,提出完善制度、加强流程管控的意见建议,督促办公厅建立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规定。纪检组督促省档案局领导班子重视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推行“主体约谈”,把廉政提醒谈话任务交给主要负责人。“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与分管副局长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开展廉政约谈,发挥了驻在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作用。下一步纪检组将坚定不移地紧盯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督促细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紧盯“抓早抓小”,加强全面监督。省委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的实施方法》,将廉政谈话具体化、制度化、刚性化,把实践“四种形态”落实到日常,落实到经常。纪检组对省信访局拟提任驻京信访接待处处长人选开展了廉政谈话和问卷考廉,早教育、早提醒、早打预防针,增强其在远离机关的岗位,履行好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双岗双责”。下一步纪检组将继续把充分运用谈话提醒作为干部监督的一项重要手段,持续开展“深度谈话”,并将发现的问题挨个起底,对违纪问题紧盯不放严肃处置,坚持查处违纪问题“零”容忍,目前已对2名违纪干部实施了党纪处分。

  紧盯“自身短板”,加强内部监督。纪检组将学习制度贯彻始终,坚持每周召开纪检组例会,督促学习、交流工作,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执纪监督水平。纪检组坚持以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内部监督,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通知》,以信访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为导向,细化办理流程、信访报送、后期督查三个环节。纪检组坚持在工作上找差距,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上找短板,看清自己的不足,缺什么、补什么,学中干、干中学,当好省委、省纪委的“前沿哨、监督岗”。(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