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北仑:履责过程全留痕

2017年06月09日 09:10:4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陈冠军 陈波

  459个项目实现入库管理,今年以来,通过系统平台已发送廉政短信提醒440条,节约政府投资项目资金3600万元……这是宁波市北仑区公共项目建设管理中心探索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互联网+”模式的一组成果。2017年以来,该中心利用信息化技术,形成数字化台账,实现履责行为全过程留痕。

  区公建中心党委书记刘士侠介绍,主体责任落实“互联网+”模式,是以该中心自主研发的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系统为依托,将制度落实、风险防控和动态监控等3部分内容纳入网上平台。

  “台账资料是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反映,也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工作检查考核的基本依据。”该中心负责人说,在制度落实层面,该中心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内部管理、工程项目监管等各类制度87项,以帮助党员干部“明规矩、知底线”,并将2016年以来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的任务分解、教育提醒、督促落实等各类内容,汇编成规范化的数字台账21卷。

  而在风险防控方面,区公建中心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过程中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入手,列出个人岗位风险58个、内设部门风险23个、单位风险3个,制定有较强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84条。比如针对工程变更中的廉政风险,推出“二步会签法”,要求重大变更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相关手续,并对设计方案、参数、清单等进行审核论证。区公建中心综合科负责人介绍:“相关审批办理的流程都在网络平台上完成,做到全程记录留痕,督促工程管理人员规范用权,念好自我监督‘紧箍咒’。”

  “我们希望通过网上平台,强化动态监管,真正把工程项目管理的权力关进笼子。”区公建中心综合科主要负责人史惠芬说。在动态监控方面,中心通过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系统,对工程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造价及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廉政风险节点进行实时监控。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逾期未完成整改,系统将会出现警示红灯,并把提醒短信发送至项目负责人及施工单位,提醒其立即整改落实。动态监控的相关数据还将作为主体责任履责评价、倒查追责以及绩效考核的依据,确保各项管理行为规范、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目前,该系统已建成12个模块、73个子栏目,涉及投资总额173亿多元。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