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玩具智造引领文化消费

2017年06月08日 16:44:1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雷顺阳

  自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以来,永嘉县制造业不断呈整体衰颓之势,而其中最耀眼的一个亮点却是教玩具行业的勃兴与跨越,连年保持了25%至40%的年度增长速度。这种逆势上扬曾带给永嘉教玩具行业及各界对现状的高度赞誉。

  永嘉县教玩具产业主要集中在桥下镇。目前,共有教玩具企业500多家,2016年产值27余亿,规上企业16家(其中亿元企业4家),产值17.64亿,是我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桥下镇教玩具产业从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游乐玩具产销基地,教玩具产业在国内外地位不断提高,其游乐设备、健身器材、桌面玩具及辅助用品占全国游乐玩具市场的60%以上。品牌建设成效显著,荣获“中国教玩具之都”、“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浙江省教育装备生产基地”、“浙江省游乐设备专业出口基地”、“中国教玩具流通中心”等称号,产品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从目前态势来看,桥下教玩具行业尤其是幼教产品在国内暂时处于龙头地位,行业优势较为明显。

   谋划梦想小镇

  虽然永嘉教玩具产业发展成绩显著,但目前企业低、小、散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产业转型升级步履艰难。因此,为打破发展瓶颈,我们立足实际、积极探索、顺势而为,根据温州市委市政府打造“时尚之都”的战略部署,积极谋划“永嘉县玩具智造小镇”项目。

  目前永嘉县玩具智造小镇概念性规划已编制完成。依托桥下“中国教玩具之都”的产业基础,主攻产品研发和品牌营销服务,推动教玩具产业转型升级。小镇规划面积为3.44平方公里,定位准确,功能分区合理,产业特色突出,按照“融山水、创文旅、聚智慧”的理念,突出产、人、城与大自然的协调共生,形成“一体两翼、一心两带”的布局结构。小镇建设以“国际教玩具众创基地、中国游乐玩具智造基地、区域性儿童乐游中心”为目标,融研发设计、互联创业、商贸物流、休闲游乐、农业观光、生活居住、社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教玩具综合智造城规划至2019年,完成十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从而推动桥下镇教玩具产业整体跨越式转型发展。

   加强文化引领

  文化引领必须有一种使之转向文化产业的目标动力,所以在永嘉教玩具行业内,以育才、奇特乐、永浪、凯奇、四大集团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努力。他们以上市为目标、以股份公司为契机,通过虚拟经营与实体制造的结合、软件与硬件的结合、线上与线下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务实持续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来强大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应对危机的能力、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只有实现教玩具传统制造向科技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变,才能适应全球深刻的技术变革带来的市场变幻,教玩具持续健康发展的梦想才能圆满。在未来五年,永嘉教玩具行业的发展方向必然以幼儿成长为研究对象,立足教玩具行业,将高端幼儿教育理念融入到幼儿成长一体化解决方案当中,开发环保益智教玩具,力争打造1~2家优秀企业在中小板上市,树立起国内幼教第一面旗帜,走文化品牌之路,把中国幼儿教育和装备的魂永远留在永嘉。永嘉教玩具一旦促成地方产业文化与现代教育文化的完美对接,释放出新兴战略产业的强大力量。

  注重消费引领

  一要返朴归真。与多数电子、通讯产品追求功能叠加的方向不同,我们认为教玩具最终还是要洗尽铅华、回归本质。当前许多电子产品不断在功能和体验项目上做加法,谋求的是方便、高体验和丰富,而教玩具不同,它面对的消费群体是儿童,如果负载了太多的功能,将不能突出教育功能和娱乐功能的本质,体现出更多的商品特性而不是教育文化特性。所以我们主张未来的教玩具要做减法,直指“寓教于乐”的本真。二要转变教育理念。我们现在接触到的教玩具,包括在各大专业展会上看到的教玩具产品,并未体现系统的教育理念。经由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工业美术设计、文化创意、高端制造糅合的教玩具形态,将是未来市场消费的热点。三要个性体现。消费个体的身理、心理、审美、智力等方面都存在差异,这些差异集聚在一起,就形成独特的需求品位。这就要求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在大致适应大众需求的基础上具备个性化供给的特质。未来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会越来越丰富,所以在文化和教育需求上彰显个性、力求与众不同是十分可能的,这其中必定产生新兴市场。四是开拓家庭消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教育文化需求的增加,具有文化创意特质的教玩具有利于布置浓郁的家庭文化氛围,这种以精神状态存在的气氛对家庭的和睦、幸福,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影响甚大。所以,家庭对教玩具的消费方兴未艾,而且未来可能超过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的消费成为更大的市场主体。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