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明之光 璀璨之江

浙江创建文明城市纪事
2017年06月06日 08:43: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翁浩浩

  今年5月,杭州迎来了一个由西安市文明办、各城区、市级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取经团”。面对千里迢迢赶来的客人,杭州将“车让人”的经验悉数传授。对文明礼仪的孜孜以求,让两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古都彼此走近。

  从公交车,到出租车、公务车,再到私家车……如今,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已成为杭州的“城标”之一。

  从西子湖畔,到之江两岸,“最美”的风景随处可寻。

  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群众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走高。不仅如此,在浙江,文明城市创建已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有效载体。

  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获得“省文明城市”称号,其中5个跻身全国文明城市,4个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89个县(市、区)全部实现浙江省文明城市(县城、城区)目标,其中12个县(市)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

  塑造城乡“最美”的风景

  夜幕降临,海宁市区主干道海昌路上流光溢彩、人气很旺。在当地,老百姓更喜欢叫它“好人街”。

  “好人街”两侧竖起的大型公益广告灯箱格外醒目,上有20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照片及事迹。他们中有教师、民警、出租车司机,也有退休工人、农村妇女;平凡的名字和身份,却都有一颗不平凡的心。闲不住的“活雷锋”孙泉清、受伤后3次下河救人的七旬铁汉俞纪男、敬老院老人们的“好闺女”倪水宝……身边的“最美人物”,成为当地人津津乐道的独特风景。

  文明创建,关键抓什么?伴随文明城市创建的推广和深化,答案越来越清晰——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创建活动成为传递主流思想、弘扬社会新风和提高公民素养的实践。

  近年来,我省四次修改《浙江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两次完善《浙江省文明县(市、区)测评体系》,每一次都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渗透文明修养,指标中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比重逐年提高。

  浙江大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生根,“最美画卷”徐徐展开:

  ——去年3月21日,“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在全省启动,以礼待人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时尚追求;

  ——公益广告、文明墙绘装点大街小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跃然眼前;截至去年底,义乌市向世界各地销售9600万余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产品;

  ——好家风建设活动持续推进,全省700余万户家庭参与立规立训,建成150余个家风馆(廊、室),好家风带动了好政风、好民风;

  ——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同频共振”,我省10户家庭收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殊荣;

  ——今年4月,我省“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举行,机关、学校、企业等各行各业迅速行动,争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护者。

  这些年,让浙江群众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