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青田:“党员村干部工程”打造强村富民铁堡垒

2017年06月01日 15:20: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周凯蔚

  “我担任平岩村村民主任已满9年了,心里想的嘴上说的都是村里的建设,旧村改造、道路拓宽、幸福食堂建设等等,一下子都说不完,这次能够选进支部,我更加全身心投入到我们村的建设,请大家放心!”刚被选上青田县吴坑乡平岩村的支部委员兼村监会主任邹利华在5月党员固定活动日上表示。

  这位能担当、敢作为、肯干事的前任村长邹利华,被乡镇党委推荐为党员发展人之一,并在2011年列入“百名委员入党计划”之中,于2013年8月入党。“这都得益于县里推出的‘党员村干部工程’,把我们优先推荐为党员,我才有机会能够进入支委,我真的很感谢党!”邹利华感激地说。

  据悉,青田县以“百名委员入党计划”作为“党员村干部工程”的有效抓手,明确每年单列30个左右党员发展指标,向优秀村委会成员倾斜。三年来,102位一贯表现优秀、工作基础扎实、群众口碑较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村民委员会成员发展为党员,成为了强村富民的“领头羊”。

  “实施“党员村干部工程”是青田县激发村社组织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另一方面着力把优秀村干部发展成党员。”青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军伟说,通过村两委“交叉任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等方式,提升村级组织把控力、战斗力,也解决少数农村发展党员后继乏人、村两委“两张皮”、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等“老三难”问题。

  仁庄镇垟心村的党员林碧莲就是大家公认的优秀党员,不仅在每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和党员志愿者服务中都打头阵,还积极帮助村里宣传美丽新农村建设。一提到林碧莲,村民们都说她年纪轻轻能干又能写,真是村里的一块宝。

  本次村级组织换届,仁庄镇党委在通盘考虑村党员队伍梯队建设、优秀党员政治成熟度、群众口碑等情况后,上门请贤,鼓励林碧莲通过依法程序竞选村委会成员。“能够选进支部委员兼村委委员,除了感激大家对我的信任之外,还感觉责任重大,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能让大家失望!”同时还是县人大代表的林碧莲说。

  除了把优秀党员选进村社党组织班子之外,青田县还提出事业选贤、乡愁引贤、文化育贤、平台招贤、上门请贤、主动让贤等“引贤六法”,留任一批优秀干部、吸收一批公推贤能、下派一批得力干将,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班子在群众中的支持率和认可度。

  据县换届办负责人说,下一步,青田将创新搭建“擂台赛”平台,通过实训课堂“竞擂”、“学做讲坛”比擂、项目一线“打擂”等形式,引导农村党员、干部两支队伍在剿灭劣V类水、“治危拆违”等中心工作主战场比进度、比业绩、比作风,着力提升村级组织带富能力。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