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支部工作的“厚”道

——记永嘉县岩头镇芙蓉下村党支部书记陈晓芙
2017年06月01日 11:00:4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徐象荣

  图为陈晓芙在做村民思想工作.JPG

陈晓芙(右)在做村民思想工作。

  再过几天,就是我在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上干满15个年头的日子。十几载的工作时间里,我不止一次问自己,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芙蓉下村人,应该怎样才能在这一方养我育我的土地上,问心无愧地站好这班岗,自己又是如何在做的……

  支部工作是一项必须厚积薄发,“只有更好”的工作。今年3月份,当再次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我也在总结多年的任职感悟,反复吸取、舍弃、沉淀,领悟支部工作的“厚”道。

  一、“厚”制度落实:当好“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

  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提到,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作为村里的“班长”,带头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实行凡事要公开公正,我觉得太重要了。

  村里近期就在例行一项五议两公开:关于横坑溪河道整治项目涉及到芙蓉下村被征地款项的发放问题,村里先后召开支部会议、村务联席会议、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这每一场会议,我都会格外重视,规范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五议两公开……凡是都要先公开,这是保障村民权利的基础条件。

      针对个别不遵守制度的党员,我们用的是以公开的制度反制其人。有位党员不配合“三会一课”制度,支部担心持续下去会影响到全体党员的纪律。于是,我抓住一次党员大会的机会,村党支部和驻村干部在大会上明确告知全体党员,三次无故不参加支部学习,就会将党员关系迁至镇“党性教育支部”,定期参加学习和劳动,直至合格。所以到目前,所有党员都很配合相关的会议和学习制度。每月20日,党员会自觉赶到村办公楼参加党员活动,平均到会率在90%以上。这也成为我们村一项雷打不动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

  二、“厚”笔头笔记: 140多条工作记录衍生出“好习惯”

  村办公楼里有一本权力清单工作笔记,上面记载了村民从2015年1月开始反映和被解决的140多件事。从开始倡导村干部坐值班制度后,笔记本的记录就开始增多,处理的过程也逐渐顺畅。邻里纠纷,建房矛盾……哪个房,哪个派,哪个宗系,一接到问题我们就会着手去分析去化解,谁负责,谁签字,基本上能保证矛盾纠纷不过夜。

  有时万不得已也会深夜去村民家探探口风是否妥当。有些村两委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村里还有治保会和调解委员会。村里积极发挥陈顺烈和陈秀理两位主任的作用,主动调解村民的矛盾纠纷,形成了矛盾纠纷不出村,村级无信访,镇级无非访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