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婺城:打造四大平台 畅通基层治理

2017年05月30日 14:39:05 浏览量: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戴建东 傅伟炎 江荣兴

  近日,在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四个平台”综合指挥中心,一块硕大的LED屏幕上不停跳出群众通过电话、手机APP等途径发来的诉求信息,值守人员根据内容分类梳理,然后直接流转、交办给“四个平台”及各职能站所工作人员。

  一直以来,部门条块分割、乡镇权小责大的状况,使基层治理受制。今年,婺城区率先在白龙桥、蒋堂、城东、塔石四个乡镇街道开展试点,推行基层治理模式改革,旨在打破条块分割,拆除部门壁垒,搭建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大平台”,构建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四个平台”以综合指挥中心为中枢,信息实时收集、受理、流转、处置、反馈。前不久,白龙桥集镇工业街临近宾虹西路地段,有人把垃圾倒在马路边。群众向白龙桥“四个平台”系统反映后,该镇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分流交办,并指派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执行处置。从诉求上报到处理完毕,仅用了不到一小时。

  建设“四个平台”,基层网格是支撑。如今在白龙桥镇,52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建起112个基层网格,并组建以治安保障、人民调解、安全生产、计生服务等为内容的基础服务团队5支,提供法律、医疗、农机等技术服务为内容的专业服务团队3支。

  城东街道通过合并增加服务窗口、设置办事指南标识、添置大屏幕显示屏等,进一步完善了办事大厅的各项服务功能。同时街道将5个社区细化为39个全科网格,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让网格员的触角延伸得更长更深,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蒋堂镇划分为57个网格,并立足自身实际,建立以“一门式”闭环管理为核心理念的综合指挥体系,实现统筹管理和协调指挥。

  截至目前,“四个平台”共受理、流转、处置网格信息1100余条,成功处理900余件,处置成功率达82%以上,受理率和办结率都较往年同期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余建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