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泰顺小山村里的献血总动员

2017年05月19日 09:37:37 浏览量: 来源:瓯网 作者:

  村民和志愿者为汤良双献血。陈祥磊 摄

  5月4日,泰顺县泗溪镇下桥村老党员汤良双,因“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住院。7日,当他病情加重并出现并发症后,医院给家属开出了“每日急需输血浆2000毫升”的通知。

  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因为全血只能析出一半的血浆,2000多毫升血浆,按每人一次献血200毫升计算,相当于每次要20人的献血量。得知汤良双的情况后,下桥村党支部书记林若政立即动员并带领由当地党员、群众20多人组成的“献血小分队”,从130多公里外的泰顺山区,赶到温州中心血站献出自己的一份热血。(详见温州日报5月16日《村支书率20多村民从泰顺赶来献血》)

  昨天,当地又有35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发起生命接力,一天的采血量就达到了10600毫升。

  “阿爸,今天血浆够2000毫升”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附一医时,汤良双正在儿女的搀扶下,从病房一步一挪,来到同楼层的血细胞分离室,在这里,他将进行两小时的血浆置换。

  “阿爸,今天血浆够2000毫升,你放心吧。”临进血细胞分离室前,女儿汤敏霞把“好消息”轻声告诉汤良双。

  这一次,已经是汤良双从5月4日住院以来,第十次进行血浆置换,却是第二次真正达到了医生规定的2000毫升。

  4月底5月初的时候,70岁的汤良双开始和家里人说,感觉干农活使不上劲,腿也拖不动。“体检后发现,血小板非常低,正常人125到350,而爸爸只有7。”汤敏霞告诉记者,从泰顺转院到附一医后,7日夜里父亲病情突然加重,全身抽搐、昏迷。“爸爸醒来后,连我们几个儿女都不认得,只是不停地重复卷被角。”

  “医生说‘有血就能救治’,每天需输血浆2000毫升。”一家人到处“拉”亲朋好友来献血。

  同时,汤敏霞找到平日里坚持献血的林若政。林若政不仅组织支委党员为汤良双献血,还通过微信群发起献血倡议,一支由村干部、党员和村民20多人组成的“献血小分队”就此集结,分批自发从泰顺赶来温州市中心血站,为汤良双献血近6000毫升。

  看着父亲病情稳定,汤敏霞把手机里的大家献血照片和媒体报道拿给汤良双看,这位1971年入伍的硬汉默默擦着眼泪,嘴里只是一个劲儿说着“这人情可怎么还得了啊。”

  “能发动村子这么多人献血真是难得!今天血小板有30,在逐渐上升了。”主治医生汤丽苑告诉记者,接下来,计划隔天血浆置换配合血栓抑制剂药物治疗,有效的话,半个月左右还会有明显好转。但是药物治疗的费用一天就要上万元,“只要爸爸好起来,借钱也要治,我们三兄妹慢慢还。”汤敏霞说道。

  “老汤,我们等着你回来”

  连日来,汤良双小儿子汤晓叶的手机里,不断有消息提醒,“是林书记发来的献血编号,有认识的熟人,也有陌生人,除了感谢真不知道该说什么。”汤晓叶按父亲的叮嘱一一记下名字。

  昨天上午八点不到,泰顺县人民医院爱心献血屋里空前热闹,下桥村的党员和村民来了,镇里的干部来了,县里的志愿者也来了。为了方便村民就近献血,林若政提前几天就和县血站预约,“本来泰顺不大会当天送血,但是献血人数多,算是为我们特别服务吧。”

  “我还等着老汤回来一起喝茶。”村民林辉是汤良双的邻居,当天是他首次献血,“献血救人不能等,耽搁下家里的茶叶制作没事的。”下桥村党员林逢旺今年已经是第四次献血,他在献血400毫升后依然提议:“能多献一些吗,救人是好事。”

  泰顺县“同路人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刚刚成立不久,可不少人却是爱心献血屋里的“常客”。队员林小东已先后献血五六次。还有一些志愿者是第一次献血。

  村民林国静通过林若政的微信转发,知道汤良双的事情后,就和大家一起过来,可是体检没通过。“有这份心就好。”一旁的林若政一边说一边给大家准备白糖水,他反复叮嘱献完血的村民,要多喝水,好好休息。

  当天,不仅有本村党员村民,还有泰顺红十字消防应急救援队等社会组织的志愿者35人,总计献血量达10600毫升,并第一时间送到温州中心血站做进一步检测。

  “大家都记得他的好“。林若政告诉记者,汤良双退伍后做过两届村委会副主任,一次石拱桥因栏杆低发生事故后,是汤良双组织加固加高。在村里的党员微信群呼吁后,大家都积极响应。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