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诸暨:“三亮三提升”推动两新组织党建

2017年05月16日 11:34:15 浏览量: 来源: 作者:张越 赵升平

M001429CggSDlfFLzCAGZS8AAQospj1Hck080.jpg

大唐镇的“袜艺小镇”展示厅

  (浙江党建网记者 张越 通讯员 赵升平)为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发挥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绍兴诸暨市在全市856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以亮牌、亮诺、亮绩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提升”活动,旨在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工作内涵和先锋形象,以变化见成效。

  开展“亮牌”行动,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属性。通过亮牌子、亮身份、亮清单等方式,让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理直气壮地喊响“我的名字叫做红”,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从而推动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不断走在前列。一是亮出一块身份牌。按规范制作党组织名称牌,与两新组织名称牌一起悬挂于单位入口显眼处。鼓励有条件的党组织利用企业文化宣传阵地,设立党组织亮化标识,与“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特色小镇创建、党建示范带建设等工作相结合,逐步打造地域党建地标。目前全市856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以竖(横)牌、灯箱等形式全部亮出党组织身份牌,856块党务公开栏统一调整到单位入口、厂区出口等人流密集区域。二是亮出一张分布图。每个两新组织党组织绘制一张党员分布信息图,呈现组织架构,标明党员的基本信息、岗位分布、党内职务、是否流动党员等内容,以宣传牌、文化墙等形式,直观亮出党员身份。如在大唐镇的“袜艺小镇”,市场党总支以“格子铺”的形式,将市场72名党员经营户在格子地图上一一标注,亮明红色身份;同时在一楼大厅设置党员荣誉墙和职工笑脸墙,通过“袜艺小镇”建设中党员如何发挥作用的图片展示,以及建设前后党员职工家庭、生活的变化,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身份感。三是亮出一份责任清单。以《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十五条”》为主要内容,将当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三联三会”等主要制度作为必抓内容上墙公示,让党员清楚知道今年支部党建工作干什么、该怎么干。截止4月底,856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在党务公开栏调整设置的基础上,实现责任清单100%覆盖。

  开展“亮诺”行动,持续提升党员先锋形象。紧扣省委、市委工作重点,每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亮出党员和党组织承诺事项,让党员学有载体、争有目标。一是本人“承诺”。以一段话或者公开承诺书形式进行先锋承诺,内容包括提升岗位效能、带头服务企业发展、带头参与“五水共治”等内容,党员带头开展剿灭Ⅴ类水作为必诺内容。目前全市656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部签订带头剿灭Ⅴ类水公开承诺,征集先锋承诺23000余条(包括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公开“晒诺”。承诺经本人签字、党组织审核汇总后统一公布在党务公开栏,每项承诺事项需明确工作标准、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间,用数字成绩说话,如富润集团党委,在前期摸排对接的基础上,将汇总后党员先锋承诺在党建微信公众号进行“亮晒”,倒逼党员如期践诺。三是党组织“监诺”。将党员“亮诺”工作列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内容,党组织按季度对党员承诺履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对承诺事项尚未或进展缓慢的,党组组及时进行提醒,年终未履行承诺的,在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中扣除相应分值,考核不得评为合格以上等次。自2016年党员先锋承诺与先锋指数考评工作挂钩以来,累计有98人次被支部书记提醒谈话, 256人次在先锋指数考评中扣分,6人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党员教育中心进行帮扶教育和整改转化。  

  开展“亮绩”行动,全力兑现两新红色承诺。通过排位、督查、考核等方式,推动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亮出工作进度,晒出工作实绩,不折不扣兑现承诺。一是动态排位。“三亮三提升”活动同时纳入“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公开亮晒内容,镇街、部门按月上报亮牌率和党组织承诺兑现率,按月进行排位。市委组织部在会议室亮出镇街、部门工作进度表和责任分解图,这个月进度怎么样、落后的单位分管领导是谁,一清二楚、一目了然。二是跟踪督查。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和“基层基础大会战”专项督查,市委“两新”工委定期对镇街、部门上报情况进行联合督查,适时组织镇街、部门进行推磨式互查,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目前已组织联合督查4次,督查27个镇乡(街道)和11个行业主管单位,下发工作通报2期。三是刚性考核。“三亮三提升”活动纳入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考核内容,年底前所在支部党员承诺兑现率低于80%的,由党(工)委书记负责对所在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活动情况同步纳入镇乡(街道)组工干部年度考核,对连续排位靠后的镇乡(街道)和部门,组织部将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2016年以来,因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不力,累计有32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被主管党组织诫勉谈话,21名机关干部被通报批评(含5名组工干部),101人次在相应考核中扣分。


责任编辑:胡笛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