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嘉兴学院布下“天罡阵” 全力助力剿灭劣V类水

2017年05月02日 13:34:2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陶富军 李津

  “我,以学子之名,自觉响应集结号召,冲锋践行,激浊扬清剿灭劣V类水;扬红船之帆,青春助力共治五水,砥砺奋进,弄潮踏浪共建秀美禾城。”青春护水在行动,眼下,争当“剿灭劣V类水”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已经成为浙江省各大高校的共同目标。在浙江嘉兴,作为“红船”旁的大学,浙江嘉兴学院积极响应,布下“七步法”,打造出了助力“剿灭劣V类水”的“天罡阵”。

  所谓“七步法”,即“校内统筹法”、“科技治水法”、“校地协同法”、“宣教结合法”、“师生会剿法”、“一线作战法”和“挂图作战法”。未来,浙江嘉兴学院希望借此“阵法”,全力助力嘉兴市剿灭劣V类水行动,共建秀美禾城,为浙江省“剿灭劣V类水”行动贡献力量。

  校内统筹

  为全面统筹领导治水行动,浙江嘉兴学院在接到全省治水号召后就立刻成立了“助力剿灭劣V类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嘉兴学院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助力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实施方案》。同时,还设立了专项剿劣经费。学校将全面统筹各部门力量,通过多种形式,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剿灭劣V类水”行动中去。

  科技治水

  4月13日下午,在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嘉兴学院的大学生“河小二”正在采集水样进行化学检测;同时,几架学生们自己设计的无人机正盘旋在河面上空,以便更直观更近距离巡查河水……

  为了给“剿劣”提供技术支持,充分发挥高校智力优势与学科优势,嘉兴学院积极调动了环境工程、生物化工等相关学科青年教师和专家学者参与了“剿劣”行动,成立了“科技治水”专家指导团,由指导团成员带领学生深入治水一线,对接服务县、市区需求,协助解决当地治水技术难题,以智力和科技助力各地推进剿灭劣Ⅴ类水行动。

  校地协同

  “这段河道河牌齐全”、“这条水体水质需要取样检测……”。日前,来自嘉兴学院医学院的14名大学生“河小二”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展开了河道巡查调研活动。

  “河小二”是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治水力量的总称。按照原先计划,嘉兴学院目前已经派出了70余支“河小二”治水铁军,总计近1500名志愿者深入对接嘉兴市五县四区(含经开区、嘉兴港区)。通过与市、县市区政府办、治水办、共青团等组织的联系对接,全面配合服务地方治水工作。

  宣教结合

  连日来,嘉兴学院正通过调动多种宣传手段宣传助力剿灭劣Ⅴ类水行动。通过橱窗、网站、校报、广播台、新媒体平台等阵地广泛宣传,不断更新“剿劣”行动举措和成效。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巡河护河、水知识普及、水资源调查等“治水”主题团日活动,以此教育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养成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习惯。 

  此外,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在学校还安排了相关课程,宣传我省“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重大部署,真正实现“治水教育”进课堂。

  同时,学校还陆续组织了“青春治水”服务队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中小学,开展基层宣讲,营造助力“剿灭劣V类水”良好氛围。

  师生会剿

  为保证“剿灭劣V类水”效果,嘉兴学院安排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亲自“挂帅”,总体负责本学院“青春治水”服务团,统筹指导治水工作;相关专业教师将组成科技指导团,为服务团提供技术指导。

  据悉,嘉兴学院的“治水”服务团下设若干服务队,每支小分队均配备指导老师,随队开展水质调研、巡河护河、科技治水、科普宣传等一系列活动。

  一线作战

  学校鼓励号召广大志愿者河边问河,水边问水,河岸共问,到一线去治水实践。校团委将部署剿劣行动与社会实践、“双百双进”、志愿服务相结合,设立了一批“青春治水”社会实践专项团队。未来,还将立项征集一批治水主题社会调查报告或课题,组织大学生深入一线开展河岸清洁、河道监督、水质监测、巡河护河、污水处置等实践活动。

  挂图作战

  “那边还有一块区域的水质需要拿去监测”,近日,嘉兴学院的“青春治水”小分队正拿着手上的“作战图”在嘉善县魏塘街道开展巡河调查活动……

  为实施有目标、分区域“剿劣”,嘉兴学院绘制了“助力剿灭劣V类水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区块包干、销号管理。每个二级学院大学生“青春治水”服务团分别对应一个嘉兴县市区,协助该区域开展“剿劣”科普宣传、巡河护河、科技支持等工作。

  “不破楼兰终不还,不灭劣水不撤兵”,在剿灭劣V类水行动上,嘉兴学院正在形成“科技治水”专家指导团团长带头、学生干部冲锋、志愿者齐头挺进的如虹气势……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