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桐乡“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再扩容

2017年04月07日 08:38:0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孙怡 杨丽莉

  "最多跑一次",是今年的热门词,社会关注度极高。怎样让企业和百姓少跑路?桐乡再次亮出了自己的答案。

  日前,桐乡市公布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两批共计802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比例为63.37%,事项数在嘉兴各县(市、区)中属于前列。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业务科副科长钱江恋告诉记者,下一步,桐乡市将在第三季度前完成覆盖80%以上办事事项,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

  35个市级部门实现"最多跑一次"

  "太方便了,跑一趟就解决了,这样的速度,值得点赞!"浙江易锋机械有限公司的杨敏在办结"零土地"技改项目备案后,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竖起大拇指。她说,以前来办一个项目的审批手续,得来来回回折腾数趟,企业又在石门,这一来一去,花费太多时间与精力。

  这就是桐乡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红利。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35个市级部门通过梳理能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和"零上门"事项共计802项,这是继2月27日第一批"最多跑一次"和"零上门"事项清单233个大项(共涉及313个小项)后的又一次扩容。

  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优化流程、精减环节、推行网上办理、邮寄快递等方法,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积极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务服务新模式。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突破内容之一,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已基本完成。"所谓'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就是'一个窗口办成一件事'和'受理权、审核决定权相对分离'。"钱江恋介绍,这是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基于一级政府层面横向贯通、跨越部门的"一窗式"审批。

  目前,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及分中心共设置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会事务(社会组织登记、医保社保、公安服务)四大"综合受理窗口"。特别是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工作,针对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涉及办理量最大、任务最多的存量房交易、税收缴纳、登记事宜。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探索创新,以建设、国土、地税三部门一窗通办"组团式"服务形式,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套资料申报、一个平台流转、一个部门存档"的"五个一"运行机制,在全省率先实现存量房交易即时办理。

  为了解决审批制度改革的"最后一公里",我市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的情况,镇(街道)、村(社区)均已建立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主要业务社保、民政、农经均能达到一窗受理模式。

  另外,为了让"最多跑一次"真正服务至百姓心里,我市已实现快递送达的运行机制,费用由市财政专款安排。

  钱江恋告诉记者,下阶段,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还将以大力推进数据交换、共享和开放,各部门制定"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途径,推进证照联办大数据融合为载体,不断增强办事体验感和改革获得感,切实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硕果落地。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