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海宁治水来了“外援” 治水专家为“剿灭劣V类水”搭脉问诊

2017年03月08日 08:47:0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帆

1670509430.jpg

 3月6日下午,还没到上班时间,海宁市“五水共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宓肖明就驱车赶到了许村大桥边,等待一群从省城来的特殊客人。这群客人是来自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赵萍和她的团队。

  2月28日,赵萍被聘为全省33名“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团成员之一,一对一“牵手”了市控劣V类断面上塘河水系许村大桥断面。也就是从这天起,宓肖明就开始盼望:省城的专家给许村大桥搭脉问诊,好好查查病根在哪里!

  两点不到,赵萍团队和省环保厅科技合作处的工作人员们一起到了许村大桥。“河水能见度还可以。”“比上一次我来许村,可改善了不少。”一行人站在桥上,望着波光粼粼的河水议论开来。“许村大桥断面的情况,比我预想的可真好上了不少。”省环保厅科技合作处处长张福建前几年来过许村,在他印象里,这个以家纺产业闻名全国的小镇环境有点糟糕。分散于全镇的加工小作坊污水直排入河,河泥淤积严重,河面浮萍泛绿。

  细心的王浪从桥面上绕行到了河边,拿出手机顺手拍摄下了河岸上的入河排放口标识牌:“去过许多地方,对标识牌做的都不太好,许村这一点执行的很不错。”说话间,王浪沿着河岸上的石阶向下走,提着一根树枝慢慢靠近河边,弯下身子去探了探河水,探究河水能见度高低。

1670509429.jpg

  在许村镇文化礼堂内,宓肖明拿出了许村大桥3年来的水质数据作对比,并介绍了海宁市沿岸截污纳管、生活污水处理、智慧环保等一系列举措。

  宓肖明对于许村大桥断面的消劣自信满满,他带着赵萍一行人来到了位于上塘河渡船桥断面和许村大桥断面之间的上塘河水环境治理项目现场,向赵萍展示针对氨氮超标所采取的“生态立墙”。

  赵萍对此提出了两个疑问:“遇到雨水或者上游泄洪的情况,项目还能正常运转吗?对于初期雨水造成的面源污染问题,有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

  这两个问题把宓肖明问住了。上塘河水环境治理项目的设计,能够应对余杭日来水量不超过20万立方米,水深保持在3.16米内的情况,无法应对雨水或者洪水情况。而初期雨水处理问题,正是海宁市目前存在的一块短板问题。“治水治了三年,污水问题已经处理的差不多了。初期雨水造成的面源污染,变成了河道水质变差的主要原因之一。设计合理的雨水收集系统,不但能解决初期雨水带来的污染,还能为生态补水开辟新途径。”面对赵萍的支招,宓肖明心悦诚服。

  “希望专家多下乡,多来看看!”面对宓肖明的邀请,赵萍欣然接受,“这次先认门,以后会常来,一定把消劣目标顺利达成!”

1670509433.jpg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