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年海盐要下决心坚决打赢剿灭劣Ⅴ类水这场仗!

2017年02月10日 07:44:57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

  自2014年全省掀起"五水共治"热潮以来,海盐开展了"清三河"等治水工作,并形成了五个"村村"的基层治水经验,海盐的水质得到了改善。

  2012年到2016年,海盐每月、每年绘制县级河长负责河道水质评价图;2014年到2016年绘制,每月、每年绘制村(社区)水质评价图。

  尽管主要河道的水质明显改观,但一些小河小浜、池塘、沟渠的水域水体洁净仍待改善,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对于"五水共治"的巩固提升是非常关键的。

  近日,从省里到市里再到县里,都纷纷行动起来了。

  2016年12月,省人民政府印发《浙江省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方案》,按照这一方案全面实施消劣"六大工程"。

  2月6日,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举行,要求到2017年底全面剿灭劣Ⅴ类水。

  会议结束后,海盐县委书记沈晓红对海盐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进行了初步部署,要求各镇(街道)摸清现存的劣Ⅴ类水体的底细,掌握好岸上污染源等情况,制定劣V类水清单,明确措施,挂图作战,无论是大江大河还是小河小浜,都要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行治理,确保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落实到位。

  2月8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精神,海盐县"五水共治"办召开会议,给全县各镇(街道)发出了《关于全面排查并绘制村(社区)剿灭劣Ⅴ类水作战图的通知》,这也意味着海盐全面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拉开序幕。

  在巩固和扩大现有治水成效的基础上,行动提出了三大工作任务:全面剿灭村(社区)的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剿灭全域有感官污染的劣Ⅴ类水体;全面防止垃圾河、黑河、臭河的反弹。

  各镇(街道)要迅速行动、摸清底数,组织各村级河长按照"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工作,防止不报、瞒报。在接下来半个月内,各村级河长将:开展地毯式排查、掌握劣Ⅴ类水分布情况、分析污染源、制定劣Ⅴ类水清单、绘制详细作战图、挂图作战,完成一个、报结一个、销号一个。

  各责任主体要在2月17日前完成辖区内劣Ⅴ类水的排摸情况,在2月24日前上报存在劣Ⅴ类水村(社区)的剿灭劣Ⅴ类水清单和作战图。

  "缘木求鱼"只会徒劳,海盐治水讲求"对症下药"。

  这是剿灭劣Ⅴ类水清单,与以往的治水清单不同,这次增加了"治理措施"这一栏。根据河道污染原因的不同,"一河一方案"地采取"截、清、治、修"等不同措施。

  截:截污纳管,着力消除水体污染的源头;
  清:清除底泥,着力消除水体污染的病灶;
  治:产业整治,着力消除水体污染的根源;
  修:生态修复,着力改善污染水体的净化能力。

  为了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海盐坚决打赢剿灭劣Ⅴ类水这场仗。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