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海盐“红色蓄力”工程促党性教育

2017年01月18日 12:42:3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余建红

授勋2.jpg

  “我于1955年5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能参加党龄满50周年老党员集中授勋暨新入党党员集中宣誓活动,重温鲜红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感到无比激动”党徽戴在胸前,手捧入党日纪念卡和红色书籍,海盐县武原街道红益村88岁高龄的金留法格外激动:“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入党这么多年,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帮助和关怀……”

  这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深情地讲述起那段朴实而温暖的入党记忆。红益村党总支年轻党员、大学生村官韩小唯,听着前辈的入党故事,眼里充满了敬仰。

  海盐县开展全县党龄满50年老党员集中授勋暨新入党党员集中宣誓活动,弘扬老党员一生的奋斗和奉献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看齐意识,为党旗增辉添彩。

  这只是海盐县探索实施“红色蓄力”工程的一个镜头。该县通过实施“红色蓄力”工程,建立健全红色课堂、红色体验、红色分析等机制,推动经常性党内教育在广大党员中“走心”“入脑”“践行”,有力推进了党员党性教育工作。

千名党员大轮训1.JPG

  红色课堂,接受洗礼

  该县聘任村(社区)“第一书记”、联村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党代表、优秀党员等为“红色教员”,组织“红色教员”分赴所联系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上党课活动。目前,全县已聘任“红色教员”783名,半年以来已累计为基层党组织上党课1083堂,“红色教员”威力初显。

  县级层面则以“看三优•提党性”为主题,举办千名党员党性提升示范班。各基层党委以“看三优•提党性”为主题,举办“党员大课堂”集中培训,采取骨干党员参加基层党委示范培训、其他党员参加所属党组织培训、特殊党员群体送课上门的形式,实现全员党员大轮训。

  与此同时,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通过对党建内容进一步打磨和深化,打造形成一批党性教育基地。挖掘微党课、微视频、微故事,汇编成“三微”教材,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党性教育中提供参考。

千名党员大轮训3.jpg

  红色体验,牢记身份

  今年68岁的吴宝钰,是海盐县南门社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多年来,平时连出生生日都不常过的她,在政治生日那天,收到了组织送来的“红色纪念”礼物时连说:“太温暖了”。并表态:组织记得我,我一定要不愧于党员这个称呼,我现在退休了,也有时间了,我会尽我的能力去帮助社区需要帮助的人。海盐县建立党员入党日走访谈心制度,在党员入党日当天,由党支部书记或支委带班,到党员家中进行走访,与党员开展谈心交流,同时送上一张入党日纪念卡、一个共产党员徽章、一本红色书籍,引导党员重温入党场景,牢记入党初心。

  该县还探索实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将每月的5日、25日列为党员的固定学习日和服务日,学习日主要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服务日主要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和民情收集、分析、交办等活动。

  红色分析,“拉耳扯袖”

  如何更好地帮党员进行党员分析?海盐县实施“党性分析六维度”制度,组织党员从政治立场、宗旨意识、工作业绩、先锋模范、组织纪律、作风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自我分析。

  在此基础上,探索党性体检“七问七评”制度。开展党性体检“七问七评”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宗旨意识、弘扬正气、示范带头、履行义务、自我评价等7项的党性体检,通过简单明确的项目检查,让每一名党员能尽快查找并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

  针对党员在党性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该县建立党性提升项目化运行机制,党支部指定专人和党性弱化党员结对,共同研究党性提升的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进度,建立提升项目,以建项消项的形式帮助党员提升党性水平。

微视频大赛2.JPG

  记者点评——

  推动党性提升创新之举

  海盐县开展“红色蓄力”工程,在党员党性教育中做出了多方面的探索,“红色课堂”让每一名党员接受红色洗礼,“红色体验”让每一名党员牢记政治身份,“红色分析”让每一名党员主动“拉耳扯袖”,真真切切地把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基层党员,有力推动了党员党性教育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切实达到了在我党自我发展运行中,党员党性提升、基层党组织自我纯洁,党内自我纠错进步功能进一步完善。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新形势下,党员党性教育存在形式内容匮乏,吸引力、互动性、针对性不强,政治属性淡化,党员身份意识、归属感弱化,党性分析机制不够完善,党员党性修养水平难以评判等问题。开展“红色蓄力”工程,在每一名党员中开展红色课堂、红色体验、红色分析等活动,切实加强了每一名党员的党性教育,有效解决了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是一项推动党员党性提升,党员先锋指数提升的创新之举。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