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富阳成立6个考察小组常态化考核干部

正反向测评,选人用人更精准

2016年11月26日 10:14:20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廖小清 孙亚男

CshKFlg4c3uAXvVgAALryYQhEU4338.jpg

  杭州市富阳区选派部分区机关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当地凝聚人心,强村富民。(资料照片) 记者 吴元峰 摄

  最近,年过五旬的杭州富阳区银湖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陆音波,被提名为渔山乡人大主席的候选人,在当地引起不小反响。大家议论的焦点是,陆音波53岁了,还得到重用。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去新单位履新的当天,陆音波上午报到,下午又马上回到银湖街道的“三改一拆”工作现场,为自己曾经负责的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对于扎根基层、踏实肯干的‘老黄牛’型干部,组织不仅要及时发现,更要用好。”富阳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在这次乡镇换届中,为了进一步考准考实干部实绩,他们进一步改进干部考察机制,变过去的干部提拔前集中考察为平时常态化考察,增加对干部实绩了解,解决干部选拔时“尺度”把握难和横向比较难等问题,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用人导向。

  如何解决干部集中考察形式单一、难以深入的问题?富阳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常态化实绩考核机制,把全区干部划为6个区域,成立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带队的6个实绩考察小组,各个考察小组每月利用一周时间,集中考察一个以上联系单位,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查、实绩分析等多种途径,既全面掌握了解干部具体表现,又督促干部更加努力工作。

  在考察中,第二实绩考察小组发现,陆音波虽然年龄较大,但具有较强的工作执行力。他分管农业工作时,和同事一起培育了7家农业龙头企业、12个家庭农场,特别是在“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中,他负责的两个村分别被评为省级、市级示范村。于是,实绩考察小组向组织推荐陆音波为拟提拔人选,并得到认可。和陆音波一样,在这次乡镇换届中,富阳共有8名实绩突出的“老黄牛”型干部得到提拔或重用。

  干部考察,既要看日常工作,还要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在常态化实绩考察中,富阳注重在重大项目、急难险重任务、矛盾纠纷现场等基层一线考察干部实绩表现,特别是遇到重大难题、项目攻关或防台防汛等重任时,考察小组都必到现场,了解干部示范带头、敢于担当等方面的表现。

  在日常考察中,富阳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等6大考核模块,细化形成24个正向指标、39个反向指标。记者看到,敢于担当模块包含工作中带头示范、遇事不推诿等4个正向指标,能力突出模块则设置了业务知识不熟悉、不善于调动下属积极性等8个反向指标。考察小组在考察时,还要对照正反向指标,对每名干部进行等次评价,最终得出每名干部的综合评价及其特长,并录入富阳干部数据库,每位干部的情况一目了然。

  近年来,富阳在完成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中敢抓敢管敢担当、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62名干部,得到重用或提拔;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中不能按期按质完成任务的48名干部,被通报批评、诫勉谈话;5名在项目攻坚等关键时刻表现较差、履职不到位的干部进行了降职、改任非领导职务等组织处理。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