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嘉兴秀洲区: “周晒月查季补”推进全面过硬

2016年11月23日 10:37:2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秀组轩

  嘉兴秀洲区创新建立“周晒月查季补”制度,构建“周晒清单、月查落实、季补短板”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开展“周晒月查季补”组织工作交叉检查.jpg

开展“周晒月查季补”组织工作交叉检查

  工作推进每周晒一遍。对各镇(街道)完成上级工作部署和年度工作计划情况,开展“组织工作一周晒”活动,每周五下班前,区委组织部通过“画乡先锋”微信公众号,对各单位一周党建工作“晒一晒”,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一是晒亮点工作。自8月底开展以来,已晒出5期,共晒出特色亮点工作达50余条,例如王店镇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将学习教育内容制作成动画短片的形式,让党员们在不知不觉中学知识、懂规矩。洪合镇在村(社区)干部中推行“月度工作马上办”制度,力促镇村干部在精力上比集中、在时间上比长短、在工作上比特色、在绩效上比优劣。二是晒常规工作。既便于整体上把握,又有助于推动年度组织工作落实到位。三是晒领导点评。“组织工作一周晒”制作成微信后,发送至“画乡党建”微信群,由领导点评,鼓励优秀,问责落后。

  工作落实每月查一遍。将每月最后一周作为集中督查周,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建的4个督查组开展集中督查行动,通过个别访谈、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各镇(街道)和区级机关部门进行全面督查,并形成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整改通知书,抄送至各镇(街道)、区级机关部门并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督促各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并要求7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情况报至区委组织部。“月查”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一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着重检查各个支部氛围营造、专题学习讨论、百场党课下基层、问题查摆、组织生活规范等8个内容、21个项目、若干具体内容,进行逐条对照。二查“整镇推进、整区提升”工作推进情况。着重围绕三年行动计划,对照“66186”具体要求、组织建设要求、党员教育管理以及党员先锋站等阵地标准化建设等3个内容、16个项目、若干具体内容,进行逐条比对,尤其是对“三年任务一年完成”“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镇(街道),还要问计划、问进度,确保任务按时按质完成。三查特色工作落实情况。例如王店镇“红色物流小镇”建设、新塍镇“红色志愿小镇”建设、王江泾镇“三工四农”服务队建设等等。为此,督查组将特色工作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督查内容,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

  工作短板每季补一遍。围绕“强基层、优服务、补短板、促提升”这一主题,按照“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的原则,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每季召开一次补短分析会,梳理形成季度补短重点项目,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的方式,全面补齐工作短板。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信息总结、宣传报道等形式及时推广应用。同时,每季开展一次补短“回头看”,对各单位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着重补三个方面的短板:一是补齐问题短板。着重补齐“周晒”“月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将补齐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党建责任履行不严、工作推进不力,或者季度排名末位,在每季度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上予以通报,并根据整改情况进行约谈,切实抓出成效。前期督察中发现的119条次问题,目前已累计整改落实95%。二是补齐不足短板。针对“周晒”晒出的特色亮点做法,进行集中分析研究,并鼓励其他单位和部门结合自身工作是实际,参考借鉴,取长补短,努力在基层党建工作上找到新思路、新举措。例如村(社区)干部 “月度工作马上办”、跟着英模学党章、“两学一做,日学一条”等特色做法已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三是补齐知识短板。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学习教育、“双整”以及各项组织制度常识还认识不到位的情况,秀洲区委组织部汇编了《书记应知应会》手册,并下发至每一个支部。同时,建立“书记月考”制度,以《书记应知应会》手册为参考,每季度组织3-4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考试,确保一年内完成一次系统的知识检查。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