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宁波象山:“党建+”引擎作用释放 美丽乡村加快升级

2016年11月22日 14:46:30 浏览量: 来源:今日象山 作者:陈益

  仇家山村排摸出47个整治提升点,目前在紧张地施工中;新碶头村已流转闲置土地100亩,正着手开发私人家庭农场;董何碶村紧邻看守所,计划结合党风廉政教育,在村口建一个家风文化广场……今年是宁波市象山县丹西街道开展党建+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三年计划的第一年,记者日前跟随街道干部在示范带走访中了解到,示范带沿线各村不少项目已经进入施工阶段,有些已做好前期即将动建,还有的也已经做好规划,正待实施,整个示范带建设蹄疾步稳、有条不紊。

  据了解,开展党建+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是我县实施基层党建全面提升三年行动的具体抓手。丹西街道根据辖区特色,安排了仇家山、新碶头、西港、董何碶等四村开展示范带建设,着重以夯实基层党建为发力点,推动示范带基层组织、村庄基础、乡风文明和乡村产业全面提升,打造一个田园风光与乡村文化交融,集体增收与村民致富共赢的升级版美丽乡村示范带。

  如何发挥“党建+”作用,是这次示范带建设的核心要义。丹西通过党建文化展示、党建元素植入、党建抓手引领等措施,全力突显党建的“红色引擎”作用。特意选派县财政局干部胡斌担任仇家山村的“第一书记”,将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调入该示范带联村,统一规划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整合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展示基层党建成果。同时,亮相党员家庭,接受群众监督,为无职党员设置党的政策宣传员、党务村务监督员、科技致富示范员等8个岗位,真正发挥党员正风气、淳民风的作用。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各村在示范带推进过程中立足实际,各有特色。仇家山村设立“党员红黄灯”月度比对,对全村党员进行亮灯管理,属全县首创。西港村依托果蔬基地党员户,建设“党员互助示范基地”,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作用。新碶头村设“党员工分榜”,公布党员义务劳动情况。董何碶村把党员好建议好思路公开亮相,提升党员责任感,并设立党小组“1+100外来人口管理服务队”,提升村庄综合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