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开发区如何做党建?

——甘肃酒泉经开区党建工作纪实
2016年10月23日 08:16:4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时值秋日,记者来到酒泉,瓜果飘香,金风送爽,天也显得格外蓝格外高。

  提起酒泉,能够代表它的词汇很多——丝绸之路的重镇、飞天的故乡、航天的摇篮……不过这一回,记者眼里最亮丽的风景,却是在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那一抹红色。

  据了解,2013年,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升级为了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达到360家,其中非公企业达到326家。目前,经开区党工委直管党组织69个,其中非公企业党组织61个,园区内共有党员达到了1129名。

  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出这些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成了摆在经开区党工委面前最大课题。

  叫响品牌

  “奥凯种机从负债累累、濒临倒闭的农机小厂,到现在拥有资产2.86亿元,年销售额达3亿多元的大企业,靠的就是有一个敢打硬仗的坚强“战斗堡垒”,有一支在困难面前站得出、关键时刻豁得出的党员队伍。”酒泉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贾生活坦率的说道,“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凝聚力。公司每一次技术革新,每一个新产品的研发,都是党员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走进奥凯种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除了忙碌的工作景象,记者还看到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有许多操作岗位前都竖起了一块牌子,或是党员责任岗、或是党员示范岗、或是党员先锋岗。上面除了党员的姓名、岗位,还有一句话承诺,真正将党员身份亮了出来。

  “勇于创新,带头节能增效。”这是第二车间的示范岗党员祁虎亮出的承诺。今年已经是祁虎在奥凯种机的第15个年头了,2013年,祁虎在奥凯入了党,他坦言,之前虽然入了入党,但没有亮身份,别人也不知道你是不是党员,所以对于产品的质量、生产的安全性都没有担负起很大的责任。

  “现在可不一样了,亮出了身份和承诺,还成了示范岗,责任大了很多,对自己的要求要高了,平时我都会主动去提醒其他人要注意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了。”祁虎告诉记者。

  工作中的奥凯种机示范岗党员祁虎

  贾生活告诉记者:“公司里承担任务最重的是党员,完成任务最好的也是党员。有任务时,党员们总是冲在最前面。”如今,公司内部已形成了关键岗位有党员、攻坚克难靠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的生动局面,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企业发展、改革和管理的坚强堡垒和中坚力量。

  酒泉市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说,奥凯的“三岗联创”工作做得是最实实在在的,“三岗联创”已经成为了奥凯种机的党建品牌。

  据悉,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一点一特色、一企一品牌”的要求,采取一名领导干部牵头、一套班子服务、一个局室负责、一套方案部署的“四个一”办法,打造了一批像奥凯种机的“三岗联创”一样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工作品牌,比如大禹节水的党员科研团队、天诚商砼的“六部工作法”……

  选好书记

  酿一壶好酒离不开一位出色的酿酒师,同样,要想把非公企业的党建抓好,离不开一位好书记。

  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内选、外聘等形式,使园区企业党组织全部配备了能力强、作风正的专兼职党组织书记。

  现年58岁的张洪下过乡、当过工人、做过公务员,担任过企业党政领导,先后从事企业团干、政工工作和政府部门行政、党务工作。张洪在1997年就担任过酒泉奋发汽车维修有限公司的党总支书记,可以说有着丰富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2014年6月,当时56岁的张洪受聘到了酒泉华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并被选举为了党支部书记。

  从此以后,张洪就一门心思地扑在了公司的党建工作上。为使党建活动更为有效地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他每年拟定一项主题年活动,创新开展党建工作。“今年的重点无疑是‘两学一做’,我结合企业实际订方案、列计划、讲党课、作表率,并在党员中开展了以“四讲四有五带头”为目标的岗位建功、争当先锋、做合格党员的先锋引领行动。”张洪告诉记者。

  然而,张洪不单单只有公司党支部书记一个身份,他还兼任着总经理助理和董事会秘书,不仅要抓好党建工作,还要主管行政管理、总务后勤和证券事务,虽然工作头绪多,琐碎繁杂,但他总是能将各项工作都能出色地完成。

  据介绍,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决策层、管理层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励,进一步促成了企业管理层把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有机地结合了起来。

  建好阵地

  酒泉盛产葡萄酒,众所周知,优质的橡木桶赋予了葡萄酒赋予更为复杂、馥郁的香气,以及柔和、精细的口感。党建也是如此,一个大小适合、设备齐全、环境整洁的党组织阵地必然会让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如虎添翼。

  记者走进酒泉工业园区党工委的党员学习中心,可以看到墙上挂着企业党校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在另外一面墙上,张贴着党员在4大学习平台上的学习方法,图表文字相结合,一目了然。此外,在这间不大的房间里,记者看到最多的就是一台台摆放整齐的电脑,可以想象平时党员在这个中心内通过电脑学习最新党建知识的火热场景。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党组织阵地建设,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建立了“一校两中心一长廊”,即企业党校、党员服务中心、党员学习中心和党建长廊。各个企业党组织也按照“六有”标准——有党员活动室、有党员电教设备、由党支部生活园地、有党建学习读物、有党建工作制度、有规范的党内活动资料,建立起了一个个固定的活动场所。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