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2分钟4元! 杭州地铁2号线城西到城东这样走

2017年07月02日 10:24:53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陈锴凯

M000820CggSA1lYQHuAUQyzAADhtl3gJmY545.jpg

  7月1日中午,杭州市地铁集团发布消息: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将于7月3日(下周一)15:30开通试运营。所以,下周一的早高峰,城西人民还没法赶地铁上班;但是晚高峰下班,大家就可以坐地铁回城西了。

  杭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被划分为东南段和西北段,其中东南段工程已于2014年11月24日建成通车,西北段线路沿庆春东路、凤起路、环城西路、莫干山路、文二路敷设,途经江干区、下城区、拱墅区、西湖区四个行政区,止于丰潭路站,线路全长11.84公里,共设11座地下车站。但这次开通止于古翠路站,丰潭路合并到2号线二期年底开通,下宁桥站暂缓开通。

  西北段全程半小时不到 票价全程最高4元

  6月30日,杭州地铁集团邀请在杭媒体参加了西北段的试乘活动,这也是西北段首次公开试乘,不过没有市民参与。

  当天下午1:08,2号线列车正式发车,从钱江路站到古翠路站全程只花了22分钟。同行一位女记者从古翠路坐公交186路转45路到钱江路站,全程不堵车的情况下花了47分钟。这么一对比,地铁速度还是很快的。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这次试乘体验列车是自动化驾驶,每一站的停靠时间以及列车行驶速度都相对快一点。待正式开通,列车的屏蔽门关门都将采取人工操作,正式开通时从钱江路到古翠路的行驶时间要大于22分钟。但发车间隔已经确定,是4分半一趟车,所以西北段全程的时间还是控制在30分钟内。

  “之前我们按正式开通的时刻表试跑,从朝阳村到古翠路全程是58分钟。也就是说从最南边的萧山到城西,地铁58分钟就可以到达了。”杭州市地铁集团工作人员告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在沈塘桥站门口,67岁的陆大伯已经等不及了,他说以后要坐地铁去萧山潘水看老同学,现在坐车要两个小时,很不方便,只能半个月聚一次,有了地铁以后每天聚会都不怕。住在古翠路附近的周阿姨则期待着去西湖边走走。“老伴行动不便坐轮椅,小孩子也不在身边,打车去逛西湖不方便。有地铁就不怕了。我一个人都可以带着他去看西湖。”

  记者算了下时间,从古翠路站上地铁,到武林门站只需要10分钟左右,到凤起路站12分钟左右。加上步行时间,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西湖边。

  速度很快,票价又如何?记者算了下,西北段这几个站点,以第一个庆春广场站为起点,到古翠路站,全程票价最高只要4元。

M000820CggSA1lYQHyAbu1yAADKq2i37Rw151.jpg

  预计西北段开通初期客流量30多万人次/日  

  地铁2号线东南段在2014年投入运营,从钱江新城的钱江路站—萧山的朝阳站,全长18.7公里,共13个站点,目前每天的日均客流在9万人次。

  而即将开通的西北段,全长约11.8公里,共有11个站点,由东到西依次为:庆春广场站、庆菱路站、建国北路站、中河北路站、凤起路站、武林门站、沈塘桥站、下宁桥站、学院路站、古翠路站、丰潭路站。

  其中丰潭路站因为没有设置折返线,列车无法调头,再加上接下来还将充当地铁2号线二期(丰潭路站—杜甫村站)的铺轨基地,因此暂缓开通。这次西北段先暂以古翠路站为终点。下宁桥站需要再完成最少一个出入口方可满足开通运营的条件,这次也暂缓开通。因此,2号线西北段开通后会停靠9个站点。

  开通后地铁2号线将有26列车运行,每列车平均间隔4分半钟,早高峰视情加密,并准备了三列备用车。

  西北段有多重要?先来说下客流量,杭州地铁集团预计西北段开通初期的每日客流是30多万人次,后期这个数据可能还会增加,将大大缓解城西的交通拥堵压力。

  西北段,直接连接了城西、武林、庆春、钱江新城几个重要商圈和主城核心区的多个重要交通路段,还连通了江干、下城、拱墅和西湖4个区,填补了西湖和拱墅两个区无地铁的短板。

  西北段的暖心变化全在这里了

  2号线西北段不仅让杭州东西向的交通更为便利,在站点内外也增添了不少新的服务设施。

  1.站厅采用智能LED照明系统,更为柔亮,而且可以根据客流量大小调节亮度。

  2.垂直电梯设置了“延迟关门”按键,方便带行李、推母婴车等的乘客上下。

  3.出入口设计改良,渗入周边小区、商场,不需要出站就可以四通八达。最典型的是庆春广场站,周边商场、医院全部可以地下通道连接。

  4.自动扶梯采用节能模式,没人的时候会停止运行,一旦有人靠近,就会自动恢复运行。

  5.出入口离公交站台更近。比如庆菱路站、中河北路站出入口,和公交站台距离不到十米。

  6.每个站内都多了两台自动购买“杭州通”的机器,以后外地乘客或杭州市民可以直接在站内通过自助售票机购买杭州通卡,也可以给月票、市民卡充值。

  7.候车站台的立柱上,多了紧急呼叫按钮,如果有乘客不小心在这里摔倒,或者遇到麻烦,可以很快地寻求帮助。

  8.在各个出入口边上张贴公交换乘信息,还多了各条公交的首末站信息,方便大家换乘。

  特别提醒:西北段开通后,由朝阳村站开往钱江路站方向的列车,在钱江路站实行与4号线彭埠(火车东)方向的同台同向换乘,前往4号线近江方向的乘客需经站厅转站台换乘。

M00118FCggSDVlYQHyALKzJAAEDzLqNS_E462.jpg

  武林门站:距离杭州市中医院只有150米 先开放B、C两个出口

  武林门站位于体育场路和环城西路的交叉口,沿环城西路敷设。这里将来还可以和地铁3号线换乘。

  武林门站开通后,先开放B、C两个出口,这两个出口都在环城西路西侧,B口面朝体育场路,距离市中医院急诊室大门只有150米左右,是整条西北段中,距离医院最近的出入口。C口则在浙江省财政厅门口。

  这两个出入口都有自动扶梯,不过因为武林门站的出站垂直电梯还没有开建,如果行动不便,或者有大件行李的乘客,进出站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为此,站长杨绍平表示,站内工作人员准备成立一支帮扶小队,专门在B口轮流值班,可以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站厅内采取简约装修风格,设有8台自助售票机和2台支付宝取票机。站厅的卫生间靠近C出入口的通道边,便利店则在B出入口内。

  武林门站附近公交站点较多,最近的公交站点武林门西,只需要步行一分钟就能到达。远一点的有武林门、武林小广场、胜利新村、省府大楼东多个站点,有近30条公交线路可以换乘。

  杨绍平表示,武林门站周边有不少小区,还有医院,不仅离西湖只有1.9公里的距离,也是目前距离少年宫最近的一个地铁站,客流组成会比较复杂,将以学生、游客、居民、去医院的病人、上班族为主。“初步估计,每天会有2万-3万人次的客流量。”杨绍平表示,除了站内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也会经常来站内提供帮助,劝导文明乘车。

  特别提醒:

  为迎接2号线西北段开通的需要,从昨天起,2号线东南段做以下运营组织调整——

  由朝阳站开往钱江路站方向的列车,在钱江路站实行与4号线彭埠(火车东)方向的同台同向换乘,前往4号线近江方向的乘客需经站厅转站台换乘。请乘客们提前做好出行准备,留意车站引导标识。

  除了钱江路站,2号线还在凤起路站与1号线换乘。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