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推出封面专题报道:浙江新使命

2017年06月25日 15:00:08 浏览量: 来源:《瞭望》 作者:《瞭望》

  杭州钱江新城 张铖 摄

  编者按: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推出“浙江新使命”封面专题系列报道,聚焦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各方面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展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浙江广大干部群众斗志昂扬,豪情满怀,履行新使命,续写新篇章的美好愿景。浙江日报6月25日刊发首篇《浙江新使命》。

  这里是不断创造奇迹的一方热土,这里是城乡协调发展的省域标本;这里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这里是“美丽中国”的先行区;这里有县域科学发展的示范点,这里有法治、平安建设的“活教材”——

  浙江,依靠人民的智慧、活力和首创精神,创造了资源小省、经济大省的发展奇迹。同时,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中取得重大成就,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诸多浙江探索、浙江经验。

  2015年、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浙江,对这个省的干部群众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使命和新要求。

  站在奔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上,浙江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履行新使命,续写新篇章。

  从“浙江赶超”到“浙江引领”

  改革开放的号角甫一吹响,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第一个私营经济试验区、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便在这个落后农业省份接连诞生;当粗放式增长方式的弊端乍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重要理论思想和实践便在这个年轻经济大省率先破题;当经济增长从高速向中高速切换的新常态来临,质量更好、结构更优、增长动力更为多元、发展前景更加稳定已经成为“浙江模式”的新特征……

  观察今日之浙江,人们很难想象其当年发展经济的根基之薄。

  作为一个落后的农业省份,浙江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54亩,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36%。按人均资源拥有量综合指数衡量,浙江不及江苏、广东的一半,在各省区市中的排名居倒数第三。

  上世纪70年代末起,温州的修鞋匠、义乌的卖货郎、诸暨的建筑工……纷纷迈出了经商或外出务工的步伐,上百万浙江务工大军开始走南闯北艰苦营生。在这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解放思想、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浙江率先启动了从农业省份向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较为发达省份的转型。

  这一转型成就了“浙江赶超”的奇迹:从1978年到2003年,浙江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1%,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四,人均GDP从331元人民币增加至2440美元,年均增幅居全国第一。

  这时,年轻的经济大省也开始遭遇“成长的烦恼”:电力紧缺、土地紧缺、环境压力骤现……为了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2003年7月,浙江省委审时度势出台了“八八战略”。浙江人民由此踏上了探索新发展模式的征程。

  从2009年开始,浙江经济结束了连续18年的两位数增长,增幅从高速向中高速切换。接下来的几年里,这个省主动把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当成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期,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重要理论思想的指引,一手抓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一手抓“绿富美”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成功抵御住了温州中小企业债务危机潮和外部经济形势带来的冲击,取得了更大成就。

  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2016年浙江GDP达到46485亿元,人均GDP达到12577美元,接近世界银行分类标准中的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民生福祉稳居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7237元和22866元,分别连续16年和32年居各省区第一位,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为2.07倍,系全国最低。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贫困现象全面消除。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居各省区市第一。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到2016年,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和文化产业成为浙江八大支柱产业,其中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到GDP的8.4%。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2.9%,成为经济发展主要动力。

  增长引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2016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新”经济增加值对浙江GDP增长的贡献超过四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40.1%,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8.5%。

  随着增长动力更为多元、发展前景更加稳定、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等预期目标的逐步实现,浙江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历史跨越中再次走在了前列。

  “三农”问题专家、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顾益康说,浙江山区面积占到70%,跟中国山区面积比例大体相当,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从“浙江赶超”到“浙江引领”的跨越,比其他省区市都更有示范意义。

  秉持一种精神,恪守一种指引

  盘点浙江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一种精神的支撑,和一种战略的指引。

  “七山二水一分田”。资源禀赋并不充裕的浙江,自古就形成了卧薪尝胆、吃苦耐劳的民风。改革开放空前激发了浙江人民血脉中的创新创业因子,他们“一遇雨露就发芽,一有阳光就灿烂”,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发现商机、特别能化解危机、特别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品格发挥得淋漓尽致。无论是老一代浙商如步鑫生、冯根生、鲁冠球,还是新一代浙商翘楚如马云,莫不如此。

  在浙江人民创业创新的过程中,逆进顺取、不断前行的精神气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浙江精神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从坚持和发展“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浙江精神,到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浙江人民在不忘传承的同时,目标更加高远。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进入新世纪,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浙江怎样才能统筹兼顾、实现更高层次上的发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深入各地基层调查研究,并多次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亲自设计、提出了在浙江改革开放史上有着重大开创意义的“八八战略”。

  “八八战略”的第一个“八”,就是要求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第二个“八”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个方面举措。从制造业提升到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从统筹城乡发展到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再到打造“绿色浙江”、法治建设、文化大省,都涵盖在内。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沈建明说,这是浙江省在多年强调发展的基础上,第一次提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科学发展的系统性战略。

  在“八八战略”的统领下,2003年浙江第一个提出了生态省建设方案,启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走上绿色发展之路;2004年起加大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在全国率先普及15年教育;2005年起率先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率先建立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制度;2006年作出了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十多年来,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恪守“八八战略”的指引,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近几年,浙江省出台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特色小镇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从环境这一短板着手拓宽经济转型之路。强调产城融合、文化引领的特色小镇,被学界认为将从根本上改变浙江传统块状经济和工业园区的面貌。

  同时,浙江始终树立改革强省的鲜明导向,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确立了“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将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推向深入,企业普遍叫好,群众纷纷点赞。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说,要通过再造浙江供给侧新优势,提升浙江发展新动能。

  有学者指出,“八八战略”不仅指引了浙江的发展,也在很多方面成为国家战略的先声。“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内在逻辑上是相通的、具体要求上是一贯的。

  红船再起航,勇立潮头谋新篇

  1921年8月初,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历史事件的红船,起航于浙江嘉兴南湖。如今,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即将实现之际,历史再一次瞩目浙江。

  2005年,习近平同志撰文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这些年来,浙江人民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充分发挥新时期新常态下的先发优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在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舞台上,向世人讲述创新活力四射、彰显“四个自信”的浙江故事、中国故事。

  位于东海之滨的台州,是中国大陆迎接第一缕阳光登临的地市,也是堪与温州比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发祥地。自1983年1月诞生了中国第一张股份合作制企业营业执照以来,台州一直没有放缓探索的脚步:1988年台州椒江在全国率先试点党代会常任制;1999年温岭率先开启被誉为“泥土里长出来的民主载体”的民主恳谈模式;2008年仙居县率先建设“三位一体”新型农业公共服务体系,被农业部要求全国推广……

  在浙江各地,类似的基层制度性革新、探索还有很多。这些经验没有体现在GDP和财政增长上,短时间内也不会体现在居民增收上,但切切实实地体现在了发展理念的转变上。

  近年来,中央交给浙江几十项改革试点任务,包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重大改革试点,浙江都是以国家战略和人民利益为取向,很少考虑一时一地的政策优惠力度大小。按照有关规定,自由贸易试验区可以把最多三个地区集合起来申报,但是今年4月1日挂牌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没有考虑扩大自贸区政策惠及面,而是把自贸区聚焦于舟山一地、聚焦于石油一项产业。“我们的目标就是提高中国在全球石油资源配置领域的话语权。”舟山市市长温暖说。

  践行“八八战略”,还有着更加宏伟的发展蓝图等着浙江人民去描绘。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对浙江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指示浙江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并对浙江工作提出“八个方面”重点任务。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浙江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

  面对“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期许,浙江广大干部群众正以全新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谱写新的篇章。

  2017年6月中旬召开的浙江省委十四届一次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今后五年是浙江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省委书记车俊代表新一届省委提出,要统筹推进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建设,努力把浙江的事情办得更好,真正做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

  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潮中激流勇进的浙江精神的传神写照。站在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广大干部群众既有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心态,又有舍我其谁志更坚的担当,勇立潮头,飞向新高。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