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处理党员干部酒驾案374起 228人被开除党籍

2017年06月25日 06:50:28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江新闻客户端

  酒驾危害猛于虎。如今,铁腕问责酒驾已形成社会共识,为广大党员干部所拥护,但酒驾始终屡禁不止。

  记者从杭州市纪委获悉,2016年至2017年5月底,全市共处理党员干部酒驾案件374起,其中县处级干部6人;228名党员干部被开除党籍。

  梳理一下近年来为“酒局”付出惨痛代价的人和事,不难发现,少数党员干部参与“酒局”,甚至沉溺于酒桌,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极少数党员干部酒后失态,出现“酒驾”、“醉驾”等违法违纪现象,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

  “酒驾”不仅影响个人安全,更影响社会公共安全。“酒驾是对党纪国法三令五申的置若罔闻,反映出规矩纪律意识淡漠。”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说。

  2016年4月下旬一个平常的夜晚,晚9时30分,一辆浙A牌照的小汽车沿德胜路自东向西行驶至绍兴路西口时,被下城区交警大队三中队正在查酒驾的民警拦下检查。

  经血液检测,驾驶员血液酒精含量为173.4㎎/100ml,属于醉酒驾驶。

  让民警吃惊的是,这位酒后驾车的驾驶员竟是一名警察,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警务保障室副主任徐强。

  法纪面前没有例外。事后,徐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5年8月某天,萧山区蜀山街道3名工作人员到企业商议拆迁事宜后,中午约请闻堰街道办事处土管员吴水忠等人与企业主一起赴酒店就餐并饮酒。吴水忠驾车回单位途中被交警查获,经血液酒精检测构成醉酒驾驶;

  2016年4月19日晚,富阳区环保局江南环保所原所长俞生忠饮酒后驾车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经检查,俞生忠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48.3mg/100ml,属醉酒驾驶。

  “党员干部理应带头遵纪守法,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参与‘酒局’以及违规‘酒驾’问题,一直以来坚持刚性执纪,严肃查处,决不手软。”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说。

  228名党员干部因酒驾被开除党籍

  网络图片

  “酒驾”不仅影响个人安全,更影响社会公共安全。

  调查发现,在党员干部中,由“酒局”引发的酒驾问题较为易发多发。为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这类问题,早在2009年,杭州市相关部门就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酒后驾驶等交通违纪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意见,并建立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抄告制度。根据规定,杭州市公安局每个月汇总全市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的酒驾等交通违纪违法情况,报送市纪委。随后,萧山区、桐庐县等区县也参照这一制度出台了相关规范。

  2016年10月,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联动,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明确通过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享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数据,实现了交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无缝对接。

  一面扎紧制度的笼子,一面严明纪律、加强教育不放松。早在2004年,浙江省出台效能建设“四条禁令”,明确禁止中餐饮酒,严禁在办事、办证中接受当事人宴请和礼品、礼金等行为。2014年,浙江省纪委发出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切实解决“酒局”、“牌局”等问题,并明确在公务活动中严禁组织或参与 “酒局”、“牌局”,做到省内公务活动一律不准提供各类烟酒。同时还要求,党员干部参加其他私人聚会(休闲娱乐活动)和自费餐叙也应注意形象,不能失态,不劝酒、不醉酒、不酗酒,更不得酒后驾车、酒后滋事。

  “党员干部理应带头遵纪守法,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参与‘酒局’以及违规‘酒驾’问题,一直以来坚持刚性执纪,严肃查处,决不手软。”杭州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2016年至2017年5月底,全市共处理党员干部酒驾案件374起,其中县处级干部6人;228名党员干部被开除党籍。

  “酒驾”背后隐藏着‘四风’问题

  近一年半的时间,有300多名党员干部因“酒驾”被处理,其中还有不少领导干部,不能不让人痛心。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酒驾”顽疾难以根除呢?

  “借酒能说平时不能讲、不便讲的奉承话,吹吹捧捧,以为能拉近关系,加深感情,打开局面,办成事情,这也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还有一些党员干部乐此不疲的原因所在。”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认为,从查处的案例发现,酒驾背后多是与朋友、同事,或与老乡、战友,更有参与管理服务对象形形色色的“酒局”,不少还隐藏着“四风”问题。

  严查“酒局”背后的隐形“四风”问题,一直是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关注的重点。

  日前,萧山区委下发通知,进一步严格正风肃纪、狠刹“酒局”问题,并明确“违规组织或召集‘酒局’的一律从重处理”等“六个一律”从重处理情形,对“酒局”问题处理结果在全区范围内指名道姓公开曝光,剑指“酒驾”背后的“酒局”,向“四风”顽疾开刀。同时,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全体区管干部逐一签订《远离“酒局”承诺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自律。

  今年以来,杭州市已查处违规接受监管服务对象宴请问题5起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人。“五一”、端午前夕,市作风办通报了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要求全市党组织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杭州市纪委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做好监督执纪问责,深挖细查“酒局”背后的“四风”问题,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正风肃纪,正本清源。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