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一地市领导到访 上海市委书记、市长为何亲自接见?

2017年06月23日 08:56:5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解放日报

  据《解放日报》报道,6月7日、8日,高规格的嘉兴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等上海领导会见了由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鲁俊,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率领的嘉兴市党政代表团一行。

  上海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接见到访的地级市领导,这着实不多见。之所以对嘉兴高看一眼,恐怕与嘉兴作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地位有关。

  今年3月2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颁布《关于同意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复函》,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5月26日,浙江省发改委又批复同意《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方案》。

  八八战略管长远 接轨上海是大棋

  嘉兴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接轨上海,嘉兴早有篇章。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与上海国企的"联姻",率先开启了沪嘉两地接轨的先河;1992年,嘉兴就正式提出接轨上海的工作思路;1996年,上海浦东陆家嘴的黄金地段东方路上落成了一座嘉兴大厦,嘉兴首次在沪举办接轨上海系列活动,嘉兴大厦成为嘉兴接轨上海的"前沿阵地";1998年,嘉兴第四次党代会正式将"接轨上海"列入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沪嘉合作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面覆盖。

  200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写入"八八战略"。

  2004年,习近平同志在嘉兴调研时强调,嘉兴作为全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在全方位接轨上海过程中成效显著,其优势和作用无可替代。嘉兴被明确要求在浙江"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中发挥更大作用。

  嘉兴一直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过来,在2016年6月发布的嘉兴"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强调:抓住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契机,努力打造长三角(沪嘉)产业协同创新区和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非同往昔,"接轨上海"由省级层面加以推进,并设立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战略性意义更加突出。在刚刚闭幕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支持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嘉兴全面接轨上海工作再次被提到省级战略高度。

  建全球卓越城市 嘉兴能做啥贡献

  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划定了包括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在内的"1+6"上海大都市圈,提出将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

  这几个城市中,嘉兴与上海互动的关系最为密切。嘉兴市发改委数据显示,当下嘉兴,五成以上的农产品供应上海,六成的游客来自上海,七成的高层次人才引自上海,八成的工业产品中转上海,九成以上的项目源自上海……

  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离不开长三角各个城市的协同共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常务副主任、教授高帆认为,对于同属经济发达地区的长三角其他城市而言,接轨上海更多的不是基于经济发展水平的趋同,而是基于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的优势互补。

  上海2400多万的常住人口规模、每平方公里近4000人的高人口密度和庞大的高端人才群体,决定了上海对绿色、健康、优质农副产品的巨大市场需求。基于此,嘉兴下辖的平湖市在全面接轨上海的方案中,强调了农产品供给和农业功能拓展对上海居民消费溢出效应的承接。


  南通则在"全要素对接、全方位服务"的理念下,强调以现代先进产业协同发展基地、文化休闲度假基地、优质农副产品市场服务保障基地作为对接上海的主要抓手。

  上述两地的做法均体现了对上海产业梯度转移加速、文化休闲需求激增等发展态势的研判。《嘉兴日报》在6月21日的本报评论员文章中指出,接轨上海除了要善加运用地缘优势外,还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主动迎合上海所需,针对对方的政策导向、产业导向,并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做好双向互动。

  找对契合点接轨 劣势可转为优势

  上海学习考察期间,嘉兴党政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松江区,考察了广富林古文化遗址和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

  7日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浦东新区,先后考察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浦软孵化器集聚区、微创医疗科学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当地在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等方面的发展成果。8日上午,代表团还前往金山区,走访考察了上海和辉光电有限公司、山阳镇金山嘴渔村等地。

  从行程安排不难看出,嘉兴市党政代表团此行,更多的是希望在科技创新和高端产业等方面,与上海展开深度合作。接轨上海,根据浙江省政府的批复要求,嘉兴就是要打造成为浙江省与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地、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认为,接轨要找准契合点,这点非常重要。"每个地方其实都有自身的优势,从空间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每个地方存在于世界上,都其独特性。从历史的角度来讲,不管嘉善怎么样,都会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甚至劣势也可以成为优势。"

  陈建军提到嘉善,"过去是农业大县,看似落后。但是到了现在,农业大县反是优势。土地多,资源环境保持好,看得见山看得见水,有乡愁,这很可能成为宜居之地的主要优势所在,所以关键看你怎么样对接。"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