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干+创新+拼搏 钱塘江畔弄潮儿就是这个范

2017年06月17日 15:02:43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丽 刘健 傅颖 舒也文 俞亮

  今年6月,拥有“钱塘江畔金江干”美誉的江干区隆重举办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主办方江干区委、江干区人民政府更是面向全球公开征集钱塘江文化节吉祥物——弄潮儿。你心目中的弄潮儿究竟是怎样的形象?

  有人说,成长于钱塘江畔、带领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企业家们,就是弄潮儿的典型代表。他们扎实肯干、创新、拼搏,具有“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的新时代钱塘江文化内涵。

  6月16日,跟随杭州市网信办和江干区委宣传部联合组织的“寻访钱塘江畔弄潮儿—互联网企业主题党日活动”,我们走近了两位钱塘江边的弄潮儿代表: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万事利集团总裁李建华,倾听他们的创业故事。

  作为“首批钱塘江文化大使”,王水福认为,弄潮儿就要有股闯劲,敢想敢做敢于走在前面。

  从一家仅万元资产的农机小厂到如今中国制造2025的标杆企业,从做农机配件到做电梯,做地铁盾构,再到做航空部件,王水福对弄潮儿的定义也许正是源于自身的深切体会。“创新无处不在,数据化的浪潮正在改变许许多多行业的格局。如果不去了解,我们制造业差距就会更大。我们要用好互联网,让互联网为制造业服务,让制造业找到转型升级的路径。”

  去年的G20峰会上,万事利丝绸大放异彩,小到峰会欢迎晚宴邀请函、席签、菜单,大到一座2.6米高、4.8米宽的刺绣屏风,这也成为了丝绸元素在国际盛会上最彻底的一次“渗透”。

  “我们现在在做的是跳出丝绸做丝绸,深入挖掘丝绸文化,引领丝绸产业创新,借助移动互联新技术,探索出‘传统产业+文化创意+高科技=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让世界重新爱上中国丝绸。”另一位弄潮儿代表,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心中的弄潮儿,是有匠心更有创新精神的领导者。

  倾听了弄潮儿代表讲述的自身故事,互联网企业党代表组织负责人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将利用互联网党建这一抓手,推动不断开拓,勇于创新精神的传播,以昂扬风貌和优异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作为钱塘江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在位于江干的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举行的2017杭州国际工艺周暨杭州国际传统工艺创新大会让更多的新时代“弄潮儿”们有了一展风采的舞台。

  在大会上,伦敦中国设计中心与杭州文化会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爱尔兰创意联盟与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未来,杭州与英国伦敦、爱尔兰之间文化的交流将成为常态化,杭州传统手工艺创新设计作品将会有更多机会走出国门、出现在伦敦手工艺周、爱尔兰手工艺周上展现魅力,同时也会将伦敦、爱尔兰的优秀设计师作品引入国内,促进文化交流与贸易。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