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高考作文评说“三本书” 邀您奇文共欣赏

2017年06月10日 14:32:13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

  语文考试前,旗袍妈妈和杭二中校长叶翠微为考生加油。 李应全 摄

  6月7日以来,浙江省高考作文题引起大家围观,街头巷尾皆议"三本大书"。历史上很多人谈过有字之书、无字之书的问题,是个比较久远的哲学命题。明代著作《菜根谭》云:"人解读有字书,不解读无字书。人知弹有弦琴,不知弹无弦琴。以迹求不可神求,何以得琴书之趣?"后来,作家卢新华又加了"心灵之书"这个说法。古老的哲学命题也是常说常新的,如何引领大家思考如何通过 "读三本书",走好人生路?如何引导高中学生学会论述说理?本客户端将选登一些优秀作文,供大家鉴赏,也希望大家踊跃投稿。 

  作文题目解析:学会论述说理

  浙江高考作文题是:"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心灵之书',对此你有什么思考?写一篇文章,对作家的看法加以评说。" 题目自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6月8日,浙江高考试卷命题组对语文试卷进行分析。语料来自知名作家卢新华文章《读三本书,走归零路》,贴近时代、立足生活。作者认为,人要读好"三本大书",观点较为全面,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作者不但强调读"有字之书""无字之书",还强调读"心灵之书",提倡认识自己、反省自己、解剖自己,有利于学生精神层面的人格养成。

  出题之目的,是为革除近年来作文之弊端:缺乏客观、冷静、理性的思考,不具备论证思维的基本范式以及缺乏整体结构严谨而有序的"文化作文"泛滥。通过命题导向,重视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特别是思辨能力的培养,所以仍要求学生写论述类文章,突出语言、思维与表达品质的提升,检测考生对文体的审题能力。当然,写成其他文体,只要能自圆其说,也可以得到相应分数。

  那么,作文该怎么写呢?一般同学会从"有字之书"(书本知识,读万卷书)、"无字之书"(生活、自然与社会,行万里路)、"心灵之书"(自己的心灵,三省吾身)3方面展开。当然,也可以从"什么是三本大书?""为什么要读三本大书?""怎么读好三本大书?"3个角度展开。还可以提出一些新观点展开论述,如"不同的人会读不同的大书""人在不同阶段会侧重读不同的大书"等。

  第一篇 作家卢新华:
  读三本书,走归零路.我的人生三昧和"读书感悟"

  作家卢新华。

  几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短文"论三本书主义",发表于《人民日报》的副刊。我从自己的生活道路和创作实践中归纳和总结出了"读三本书,走归零路"。
  许多人乍听到这个话题都忍不住问我:"你说的是哪三本书啊?能否开个书单?"
  我只能对他们笑笑:"它们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书籍,而是三本大书。一本叫有字的书,一本叫无字的书,一本叫心灵的书。当然,也可以是一本叫'书本知识',一本叫'自然与社会',一本叫'自己的心灵'。" 

  以我们有限的生命长度,究竟怎样去面对那些几乎是无限的汗牛充栋的文库,并作有选择性的阅读呢?我的体会是:除了兴趣和爱好外,首先要选择那些业已被许多代人认可了的经典。

  读书必须有选择性地加以阅读。因为读什么书你就会受到什么书的影响,如果我们不读那些经过历史的反复检验是经典的好书的话,阅读不仅会是浪费生命,我们的人生甚至还可能会被诱导到一条错误的道路上去。

  随着阅读的深入,我也渐渐地也体会到,"行万里路""法乎自然",其实也还是在读书,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用眼、用脚、用心来阅读"自然和社会"这本无字的大书。这也是一本"实相之书"。某种意义上,比较起前一本书,它对我们的生命会更为重要。因为我们所说的"书本知识"无非是前人或别人观照他们所处的时代、社会和自然的生命体验,是他们思考的结晶,这些可以给我们的生命以启迪和借鉴,但它绝对代替不了我们的生命本身。人类的思考可以越来越深刻,越来越细致,越来越缜密,人类的书籍也可以堆集成一座座高山,但一旦没有了"自然和社会"作为人类思考的对象,人类所有的书籍必定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自然和社会"才是那本最原初的书,而一切"书本知识"只能是它的摹本或拷贝。

  当然,读"自然和社会"这样的"无字之书",最重要的还不是帮助我们写成有价值的"有字之书",而是直接作用和帮助我们的人生。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为学日渐,为道日损。损而又损,以至于无为。"说的是做学问应该是多多益善,而为道则必须反其道而行之,需要放下,再放下,丢弃,再丢弃。

  在读"书本知识""自然和社会"这两本有字和无字的书之外,更重要的还要经常地、反复地、不间断地阅读"自己的心灵"。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鲁迅先生则说:"我时常解剖别人,但更多的是更严厉地解剖我自己。"自然和社会,乃至整个宇宙的映像,从根本上来讲,都是我们个人心灵这面镜子的折射。世间的万事万物,万千变化,如果不能与我们内心的宇宙相接,相沟通,是无法利益我们的人生的。所以,历来的能称做大师、大家的人们,"为学"的同时也在"为道","外求"的同时也在"内省"。而一个能对世界文化作出伟大贡献的民族和国家,也必定是一个十分注重反省自己、解剖自己的国家和民族。
  故而,相较于读"书本知识"和"自然和社会",读好"自己的心灵"当是人生的要务。当然,这三本大书也不是可以割裂开来读的,我们读"书本知识"的时候,必定会联系到"自然和社会",我们读"自然和社会"时,常常也需要通过读"书本知识"来对自己的人生经验加以总结和概括。  

  我真诚地祝愿所有能见到或听到我的这段文字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都能写好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这本大书。有这本书垫底,我们才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也才能写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我们名字的好书!
  人生就是一本大书,每一块墓碑都是一本大书。我还是很相信文以载道,这是衡量文学的千古不变的准则。 (原文8000多字,有删节,原载《光明日报》2015年12月10日第11版)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