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嘉兴7部门集体“出招” 念起楼市“紧箍咒”

2017年06月04日 08:48:45 浏览量: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步入2017年,嘉兴楼市正在进入理性回归的通道。

  不过,各种小道消息仍撩拨着人们敏感的神经,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被有心人拿到显微镜底下仔细解剖。当然,这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早在4月7日,7部门就联合发文决定对嘉兴市本级房地产市场开展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这也是嘉兴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严厉的房地产市场联合整治行动。

  如今,明察暗访阶段和联合检查阶段的工作任务已经完成,6月1日下午,记者从嘉兴市住房保障局了解到,接下来,专项行动将进入第三阶段即综合整治阶段。

  6月1日上午,嘉兴市政府通报了综合整治行动联合检查阶段总结,并部署房地产市场综合整治下一步工作。

  6月1日下午,嘉兴市建委等7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对嘉兴市本级房地产市场开展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第三阶段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也标志着综合整治阶段(第三阶段)正式拉开帷幕。

  嘉兴市住房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三阶段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项整治,“规范开发销售中介行为,努力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各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对检查到的突出问题深入稽查。各区政府也将强化主体责任,深化整治举措,突出整治重点,依法依规查处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的重点是围绕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不规范销售行为和房地产经纪机构不规范中介行为,特别是围绕前一阶段检查到的市场乱象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实名举报等开展,具体包括20条内容。

  从去年初开始,嘉兴楼市的火爆行情就有目共睹,但是市场上的各种乱象也随之而来,对于规范市场的呼声与日俱增。

  去年10月,嘉兴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管理的通知》(简称“嘉五条”)。时隔近半年,今年4月初,嘉兴市又下发了堪称“嘉五条”升级和实践版的《关于对嘉兴市本级房地产市场开展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嘉兴市建委等7部门集体“出招”剑指房地产市场乱象。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局了解到,4月中旬进入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第二阶段(联合检查阶段),各部门组成联合小组对72个房地产开发项目、4家经纪机构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100个,经督促,已整改问题82个。

  与此同时,在该阶段中,相关部门也加大对市场中存在的变相囤积房源的行为进行了督促规范,很多房企纷纷加快符合条件的房源的上市节奏,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市场供应,缓解了市场饥渴度。据悉,今年5月,嘉兴市本级累计批准预售商品房约41.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37.17万平方米(3381套),同比分别增长75.0%和76.2%,环比分别增长135.4%和132.3%。

  在这次的《方案》中,记者发现,根据前两个阶段发现的问题,结合当前信访实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嘉兴市经多次商研后,进一步细化了建设、税务、公安等各部门的整治责任。具体整治责任如下:  

  (一)建设部门

  1.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

  2.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通过经纪机构、电商平台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团购费等费用;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