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00亿!万向重金砸向区块链 建设创新聚能城

2017年05月17日 08:37:34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张留 邵舒骏

  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金雪军宣读倡议

  5月16日,首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成果发布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进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一系列重磅消息。未来区块链技术和项目将在萧山加快落地,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共同推进中国(萧山)区块链创业创新基地建设。

  同时,今后5-7年,万向计划投资2000亿元,推进8.42平方公里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建设,而区块链是不可或缺的一项技术。

  区块链是什么?它是时下最热门的创新技术之一,也是可能颠覆未来人类商业模式的革命性技术,包括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算法、加密算法、点对点传输网络等。被勒索病毒"绑架"的比特币,其底层技术和基础架构就是区块链。目前,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万向等商业巨头都已向区块链领域进军。

  如此专业的说法普通人可能听不懂,分布式资本创世管理合伙人沈波给出了一个通俗解释。"区块链就是一种'记账技术',把各方认可的事实实时记录,然后任何人都不能篡改,这可以推动信用社会建设,加快社会数字化转型。"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 新型应用模式

  记者了解到,区块链技术是物联网和智能城市建设的基础。今年,区块链在全球热度不断攀升,增长迅速。根据蓝鲸财经发布的最新数据,美国比特币和区块链获投创业公司披露融资总额达到12.52亿美元,占比达到全球份额的64.30%。中国已披露的融资总额为1.14亿美元,占比5.86%,对比美国融资总额偏少,但发展前景大。

  在首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中,进入路演的25支团队覆盖了供应链、艺术品、求职、共享经济、互助保险、医疗档案、人才信息、拍卖、分布式能源、集装箱物流、食品溯源等多个场景,充分印证了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可能存在的广泛使用领域。

  而同济大学数据与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小峰介绍,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尝试用在"一带一路"上,小到饮食起居、大到国家战略,区块链都有广阔发展空间。通过区块链技术,将构筑信用3.0社会,实现数据的实时记录。

  国家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现场说,浙江是最早研究区块链技术的省份之一。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金雪军透露,浙江具有领先一步的"互联网基因",区块链技术成果产业化进程也处于前列,出现了全国知名的云象区块链、趣链科技、秘猿科技等区块链公司。

  而蚂蚁金服区块链平台负责人徐义吉展示的数据显示,区块链技术在公益领域大展拳脚,已为困难群体筹集3.49亿元可追溯来源、查明去向的善款。

  去年,中国万向控股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发起人肖风博士宣布一个重磅消息:万向创新聚能城将成立,投资额度高达2000亿元,区块链是其中的关键技术

  伴随着浙江在区块链技术探索脚步的加快,作为首届中国区块链大赛的主办地,萧山正迎头赶上。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支持萧山推动区块链应用和产业发展,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共同推进中国(萧山)区块链创业创新基地,包括未来建设区块链孵化器和联合实验室,组织开展区块链开发者和创业者训练营,建立区块链应用体验展示中心等多项合作。

  区块链也是万向创新聚能城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技术。万向区块链实验室相关负责人杜宇介绍,为了构筑集智能建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于一体的国际一流清洁能源产融新城,去年,万向宣布今后5-7年计划投资2000亿元,推进8.42平方公里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建设。聚能城将聚焦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及创新创业等新模式,建设产城融合发展新生态。

  此前,创新聚能城已面向全球启动招募计划,发布了五大区块链应用场景,希望招揽世界范围内的人才、团队和项目,共同参与这一项目。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