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市委书记调研城中村:以人为本扎实推进改造提升工作

2017年04月26日 16:35:2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梦月

  杨家牌楼换新颜 浙江在线记者 林云龙 吕之遥 胡杨 摄

    城中村改造提升,是杭州今年要打的六场“硬仗”的重要内容。

  近五个月以来,这场“战役”打得如何?

  4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先后来到西湖区和江干区,调研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

  杨家牌楼换新颜 浙江在线记者 林云龙 吕之遥 胡杨 摄

  城中村蝶变“景中村”

  实现村庄美、百姓富

  西溪路上的杨家牌楼社区曾经是杭州城中村“脏乱差”典型。社区内,天空中满是蛛网般的电线,地上是成堆的垃圾。为了多招些租户,几乎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有违法建筑拔地而起,在治安、消防等方面存在着严重隐患。

  但在今天,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杨家牌楼却是另一番景象:农居整齐排列,房屋立面美观大气,村中小溪水清岸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要归功于去年正式启动的城中村综合整治,通过拆、改、配、管等举措,让城中村蝶变为“景中村”。

  “你什么时候来这里的?”赵一德走进村里一家鞋店,询问店主。“我在这里住了11年,看着村子变整洁变漂亮。”店主林如省比划说,改造前,店门口的马路挤满了摆摊小贩,路窄得最多只能开过一辆车。

  毗邻小溪,村民张杏花家的楼房搭满了脚手架,正在开展立面整治。她拿出平板电脑,给赵一德看整治前的老屋照片。她自豪地说,整治前后村里天差地别,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我很期待立面改造后的效果,到时候还要拍照留念。”

  水清景美的杨家牌楼 浙江在线记者 林云龙 吕之遥 胡杨 摄

  “村庄变整洁变漂亮,要靠大家共同支持、共同努力。”赵一德高兴地说,他叮嘱街道和社区负责人,要在改出新环境新面貌的同时,积极推进业态调整,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真正实现村庄美、百姓富。

  城中村提升改造,不仅让居住在其中的村民享受到实惠,也让周边区域得到了发展红利。位于小和山高教园区的屏峰社区,紧邻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改造前,这儿污水横流、垃圾随处可见,过往师生颇有怨言。

  今年1月,西湖区启动该地块拆迁,目前已完成集中签约,未来这一带将规划建设学校、商业商务和商业住宅用地。“城中村拆了,环境干净了,学校师生一片欢呼。”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何智蕴说。

  杭州五堡城中村签约开拆 浙江在线记者 周旭辉 摄

  签约腾房拆迁“三同步”

  钱塘江畔要绘最美图画

  江干区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4个城中村,是杭州主城区内剩余不多的尚未开发的沿江区块,也是赵一德的城中村改造提升联系点。

  踏进五堡社区,眼前是一幢幢正在拆迁的农居房,挖掘机轰隆隆的声响,提醒大家这儿即将“旧貌换新颜”。截至4月19日,五堡社区已签约1026户,腾空775户,拆除58户;计划4月底前基本完成征迁签约工作。

  “你们是怎么做的?”赵一德问社区党委书记杨云龙。“骨干必须要带头,187个党员没有一个拖后腿,几个工作小组更是你追我赶,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杨云龙说,五堡社区通过签约、腾房、拆迁“三同步”模式,实现了10天签约率100%、腾房率99%、拆房率99%。

  赵一德点赞了五堡社区的拆迁速度。他说,现在已经形成干群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同时,征迁过程中政策透明到位、干部作风深入,做细做足了群众工作。他鼓励五堡社区再接再厉,以首战必胜的坚定决心和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争创城中村改造标杆区。

  杭州五堡城中村签约开拆 浙江在线记者 周旭辉 摄

  在征迁区域走了一圈,赵一德还注意到了堆放的建筑垃圾。他说,要认真做好建筑垃圾利用,以及拆迁过程中的便民服务、消防安全、治安管理等工作,确保城中村改造提升安全有序推进。

  作为五堡社区改造提升联系人,赵一德提出了期望:要高水平、高标准做好拆迁地块的规划建设工作,加大村级留用地开发利用的统筹力度,努力在钱塘江边画出最美图画。

  五堡社区,是杭州城中村改造提升的缩影之一。截至目前,杭州主城区已完成农户整村签约21个村。

  “杭州要拿出重整河山的决心和勇气,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环境质量、发展质量、生活质量同步提升。”赵一德说。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