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历史最高!浙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6.43%

2017年04月08日 08:46:4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金春华


IMG_20170407_100134.jpg

  7日上午,建设平安浙江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通报了平安浙江建设13年来尤其是去年我省平安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以及今年的即将施行的主要举措。

  记者发现本次通报同样“以数据说法”,平安浙江建设的成绩实打实可以看得到、比较得出、感受得到。

  数字一:96.43%

  【发布会内容摘要】2016年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6.43%,为历年最高,连续13年位居全国前列,浙江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社会公平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其中,丽水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为98.08%,居全省首位,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诸暨市平安考核成绩同比上升2.44个百分点,从2015年的全省54位上升到全省并列第一。

  【简要解读】这里要说明的是“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这个标准十分重要!辖区内的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0%以上是被设置为各市、县申报平安市、县(市、区)的前置条件的!

  在整个平安浙江考核中,群众安全感测评指标考核权重为100分,占考核总分值的10%。重点考核的就是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平安建设群众知晓率、参与率等“平安三率”。

  数字二:50个市县

  【发布会内容摘要】3月31日,浙江颁发了首批“平安金鼎”,嘉兴、舟山和丽水3个设区市和杭州市上城区等47个县(市、区)获得了这一殊荣。

  【简要解读】“平安金鼎”是目前平安浙江建设中最难获得的荣誉之一。

  浙江省委、省政府每年都要开展平安市、县(市、区)创建命名工作,对平安市、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并授牌。对连续3年达到平安市、县(市、区)标准的授予“平安鼎”;对连续6年、9年、12年达到平安市、县(市、区)标准的,分别授予“平安铜鼎”“平安银鼎”“平安金鼎”。对获得“平安金鼎”以后连续三年、六年等达到平安市、县(市、区)标准的,分别授予星级“平安金鼎”。

  平安浙江建设是个系统工程,连续12年非常不容易。

  数字三:13年

  【发布会内容摘要】G20杭州峰会的圆满成功,安全是基础,更是前提。G20杭州峰会安保工作实现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的目标,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得益于13年来平安浙江建设打下的坚实基础。

  【简要解读】2004年5月,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13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平安建设硕果累累。全省刑事发案、生产安全事故、信访总量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13年位居全国前列。

  在G20杭州峰会安保工作中,浙江各地各部门喊响“平安浙江灵不灵,就看护航G20”的口号,把服务保障G20峰会作为全面检验平安浙江建设成果的“大考场”,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利契机,全面打赢了“平安护航G20大会战”,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创新做法和制度成果,为进一步深化平安浙江建设积累了宝贵财富。

  数字四:1008件

  【发布会内容摘要】2010-2016年,全省共评估重大决策31835件,其中准予实施30827件;取消和暂缓1008件,占比为3.16%。

  【简要解读】防范社会失稳,是平安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但是现实中,某些政府决策却不时引发社会冲突与抗争。按照源头治理的原则,在平安建设中要特别重视防止某些不恰当的决策造成的不合理的利益分配和权力运行。浙江省较早推出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试图在最大限度上消灭官民矛盾的源头,这一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是指对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且牵涉面较广、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重大决策事项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通过事先评估、事先预测、事先化解等措施,推动科学决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问题的发生。浙江省于2007年在舟山市定海区、温州平阳县等一些地方开始探索实践。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全省各级深化推进,已步入规范化、多元化、信息化新阶段。

  数字五:3.5万余支、231万人

  【发布会内容摘要】目前,全省建立专职巡防队伍9955支、13万人,平安志愿者队伍35000支,231万人。

  【简要解读】浙江在推进平安浙江建设过程中,较早就开始探索引导和发展好社会公众参与特别是志愿者这股有助于社会和谐的社会资源。

  近年来,浙江各类平安志愿者组织的数量与规模日益壮大。全省以设区市为单位,成立了11支平安志愿者总队,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成立支队、大队、中队,实行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调度指挥,辅助开展了应急救助、城市运行、文化教育、关爱服务、社区服务、绿色环保、医疗卫生、心理咨询、司法援助等方面的工作。

  数字六:55周年

  【发布会内容摘要】明年是“枫桥经验”55周年,省里将开展一系列的行动,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夯实平安浙江的基层基础。

  【简要解读】上世纪60年代初,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年,毛泽东同志曾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

  浙江各地各部门始终把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战略性、根本性任务,创造了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综治进民企、“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特色经验。“枫桥经验”这棵“常青树”历久弥新、再发新枝。

  数字七:(环保执法)打击力度全国第一

  【发布会内容摘要】这几年来,特别是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浙江的环保执法力度持续加大。2013年到2016年,全省行政处罚的案件和罚款的数额约占全国七分之一。这几年,环保部门和公安机关加强联动,近4年来,省里环保部门移交公安的案件将有3900余件,行政拘留和行政拘留共5600多人,打击力度全国第一。

  为贯彻全省的剿劣工作部署,今年省环保厅专门推出铁拳出击、铁腕整治、铁案立威、铁甲为民、铁律治队“五铁”的铁链系列行动,继续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浙江要全力打造环境执法最严省份,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要打造一支浙江环保执法的铁军,为全面剿灭劣五类提供有力的保障。

  今年,我省环保部门按照铁链行动的部署,将开展四季铁拳系列执法行动。今年1到3月份,全省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01件,总的罚款额度9500万,跟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了27%和38%,其中涉水案件1156件,占55%,其中还有106件移交了公安。环保执法力度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今年全省涉环境信防一季度14009件,同比下降10.9%,其中涉水的信访由于这几年省委省政府开展“五水共治”而年年下降,今年一季度在往年下降的基础上,涉水的信访同比又下降了16.9%,打击成效跟老百姓身边的环境质量的改善的感受基本吻合。

  【简要解读】平安浙江建设是“大平安”建设。浙江坚持以民生促民安,以健全长效机制为保障,确保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为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近年来,浙江大力度部署推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工作,深入开展治霾治气和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美丽乡村”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等专项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