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温州最大书展 吸引数万人售书近2万册

2017年03月30日 07:53:35 浏览量: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陈涵

  昨天,随着2017温州文博会的收官,2017温州全民阅读节-城市书展也交出完美成绩单:数万人流量,售书近2万册,总销售额近70万,荣获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最佳人气奖 。

  2017温州城市书展以"全民阅读-全城共享"为主题,将众多的图书、作者、出版人聚集在一起。城市书展所在的7号馆是今年温州文博会全新推出的一个展馆,也是最具人气和看点的一个馆。馆内以书为轴,展示琴棋书画、笔墨纸砚等多种文化元素,让市民感受集人文、艺术、创意、生活于一体的文化空间。

  在过去的五天,这个温州目前为止最大的书展是温州所有爱书之人的狂欢。而15位作家助阵书展,也让书展蓬荜生辉。旅加温籍作家张翎点赞温州书展,她觉得书展对于温州是个好的开始,让世人看到了温州多样性,看到了温州文化渊源在渗透。

  2017温州城市书展无疑是个好的开始。虽然书展已经落幕,但是全民阅读节正在继续。

  温州最大的书展

  吸引了数万市民 五天销售额近70万

  本次书展,是温州目前最大的书展,包括温州市新华书店、温州蓝登书店、崇贤馆和西西弗书店,以及浙江人民、浙江人民美术、浙江科学技术、浙江文艺、浙江少年儿童、浙江教育、浙江古籍、浙江摄影共8家出版社和温报集团图书出版策划中心一起组成了这个书展。

  在本次书展上,温州市新华书店特意从全国500多家出版社中精心挑选,准备了10万册2000件图书展出,分为重点政治理论读物展区、社科区、少儿区、文学艺术区、科技生活区等多种类型。温州蓝登书店、崇贤馆本次也精心准备了参展书籍,线装书一路颠簸从北京来到温州书展上,任书迷们随意挑选。浙江出版区8家出版社和温报集团图书出版策划中心分别对各自出版的精品亮点图书做重点推荐。

  藏书多、好书多,优惠大。新华书店负责现场收银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几乎没停手过,五天下来,场馆内一直人潮涌动。到了周末,人流量就达到了顶峰,销售额也节节攀升。据书展主办方初步统计,五天下来书展售出近2万册图书,整个展馆包含非图类销售额近70万元。

  能一次看到这么多书,最开心的无疑是书迷了。开馆第一天,81岁的张天长老人早早就来到书展,逛了一圈后买了8本军事书,还有一本《杜拉拉升职记》,折后总价三百多元。老人说他是绝对的书迷,什么书都爱看,也爱看年轻人的书。"我怕周末来好书就没了,所以一早就来买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大人,孩子们也是书展的主要人群。不少家长带这孩子们前来购书,基本上都是空手而来一大袋书拎着走。还有家长为还不识字的孩子买书,就是为了从小将孩子培养成爱读书的人。

  不只是书迷,书展现场还有单位集体来团购的。新华书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单位的图书馆都集体前来团购,仅第一天就有个文化单位一次性购买80册新书。

  最强的作家签售阵容

  场面堪比世博会 作家展商纷纷点赞

  本次书展特邀"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悬疑小说家蔡骏、青年作家张超凡、百万畅销书作家李尚龙及张翎、沈克成、王手、哲贵、周吉敏、吕相国、戚速、王乐天、叶良中、陈珊珊、张疏流等11位温籍作家齐聚书展现场,组团举办讲座和签售活动。这无疑是温州目前最强大作家阵容。

  每每到签售时间,馆内一定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一波又一波拖家带口的小队伍慕名而来。等待签售的队伍多次排到场馆外,场面堪比世博会盛况。

  沈石溪到书展现场签售的场面简直叫人看傻了眼,队伍排成"山路十八弯",一直到展馆外头去,热闹程度一点也不亚于世博会。还有孩子因为迟到没得到签名书籍而落泪的。"十几岁的小孩,喜欢追星,我家孩子追作家,我高兴都来不及。我们早上8点就赶来了,就怕错过签售。"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因为第二天能见到沈石溪,头一晚上激动地睡不着。

  作为书展内书画届代表-来自杭州的桐荫堂的书法家蔡云超在不忙的时候也常逛书展。他淘到了好几本好书,包括《曾国藩诗文集》等。他觉得包括文博会、书展在内,越来越能让人感受到温州人很有文化的一面。"我参加过很多杭州上海的文化展,温州的文化展水平可以跟他们比高低,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

  除了成人作家举行讲座外,温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也特邀了温州本土的青少年作家到场开讲,与小书迷们交流、分享他们的阅读与创作经验、方法、心得和感悟。

  最具文化味

  书展走一趟,感觉浑身都是文化味

  除了十余万册书外,现场还有大量的文化活动,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串联在一起。有市民发朋友圈说:去书展走一趟,感觉浑身都是文化味了。

  5天的展会期间,现场有14场文化配套活动,包括少儿歌舞秀、少儿T台模特秀、少儿综艺秀、器乐演奏、亲子绘本剧表演、亲子故事沙龙等。

  设计精美的城市书房被搬到了书展上,一进去就书香满溢。城市书房现场还推出电子书及绘本阅读推广活动,经典名著情景剧人物表演,提线木偶表演互动游戏,还有诗歌朗诵,文化活动不断,成为书展内的焦点。

  而瓯海的瓯悦书屋每天推出做手工活动,参观者可在手工老师指导下参与现场做笔记本、书签、剪纸等活动。此外,馆内全天候有非遗传承人展示泽雅屏纸手工技艺,提供参观者体验泽雅造纸手工技艺。

  瑞安毕昇活字体验馆一直客似云来,每天工作人员就忙着用活字印刷术印刷《家训》、佛经等传统文学。不少市民排队买,市民说要把它裱起来挂在家里,让孩子们感受中华美德。

  百年老店许大同毛笔,技艺精湛老外也点赞。书展第二天,一群来自温州大学的留学生来到许大同店。一个叫Md的孟加拉国老外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研究了一番毛笔后写下了人生第一个毛笔字。得知这些笔都是许家兄弟做的,Md一个劲点赞。

  不落幕的书展

  2017温州全民阅读节还在继续

  25日,在完成签售仪式结束后,作家张翎也饶有兴致地逛起了温州书展。她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能展现温州的多面性。"曾经很多人对温州的解读就是商业发达,而如今通过文博会、书展等大量文化活动,文化底蕴能慢慢扩散。"

  2017温州城市书展无疑是个好的开始,他是今年温州"全民阅读节"第一站。城市书展结束后,还有大量文化大餐即将"端出",4月17日,温州大剧院,"向阅读致敬"开幕式文艺演出即将拉开帷幕,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