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将“一直在路上”画上句号 平湖首批66项审批“最多跑一次”

2017年02月20日 15:49:3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日前,平湖叶阳箱包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叶平在湖州市环保局网站完成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他说,网上申报方便了很多。记者从市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了解到,原先该登记表的备案要先到环保窗口拿一次性告知书,然后进行环评,再前往窗口进行审批,至少要跑三次才能通过,而从今年开始实行网上申报,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整个流程,实现了从“跑三次”到“跑零次”的突破。

  如何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次”,即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机关办理行政审批、政府公共服务等涉民涉企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时,能够少跑、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实现特定事项或环节一次性办成事,将“一直在路上”画上句号,拷问的是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更考验着政府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平湖列出的首批“最多跑一次”清单共涉及66个办事项目,“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人才引进落户申报”等涵盖了涉企行政审批的方方面面,其中18个项目通过网上申报、审批,实现“跑零次”。平湖市行政服务中心质监窗口目前共承担8个行政许可事项,其中5个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网上审批,实现“零跑路”,其他3个行政许可事项也只需“跑一次”就能办结,同时完善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缩短审批时限,将原本35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更是实现了当场办结。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审批、优化流程,从而让百姓和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进一步改善发展服务环境。”平湖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科相关负责人说,市行政服务中心设有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涉企中介服务超市,将原先的串联审批转变成并联审批,都是更好实现利民、便民、惠民的有利举措。“通过办事事项、材料、环节、时间的减少,同时推广容缺受理制度,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该负责人说。

  接下来,平湖市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力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完善一系列配套制度。同时,积极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最多跑一次”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基于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移动客户端,大力推进网上及APP申报(预审)方式,让群众能够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完成申报(预审);逐步形成“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零上门”机制,梳理“快递送达”负面清单,清单外事项全面推出证照文书“快递送达”服务,群众和企业可以自行选择,能够足不出户即可收到证件。

  “首批‘最多跑一次’清单公布后,我们将通过网络再征求一批群众期望更高效率的事项清单,自我改革,完善公布一批网上申报、快递送达‘零上门’的事项办理清单。”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