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亿方云CEO程远:不做中国版BOX

2017年02月20日 13:35:19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张云山

  7年前,程远作为硅谷创业公司BOX的一名程序员,经历了 BOX从十几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到千人级的公司,估值几十亿美元。4年前,程远放弃了硅谷的高薪和稳定的工作,选择了回到杭州创业。这次他想在杭州这片创业乐土,重演一次从“0到1”的过程,带领亿方云打开企业云服务这片蓝海。

  不想在硅谷提前养老

  爱折腾的浙大男回杭创业

  提到程远,就不得不提硅谷创业公司BOX。BOX专注于企业存储和展示,是硅谷企业云服务的龙头之一,估值超过20亿美元。2009年,卡内基梅隆大学毕业之后,程远拿到了雅虎、亚马逊等大公司的offer,但他却选择了一家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 (即后来的BOX),当时公司只有十几个人,他是唯一的一名华人程序员。

  “我只是想看看硅谷创业到底是什么样的,想真正经历一家美国的创业公司如何从0到1的过程。当然,我也比较幸运,BOX上演了一段典型的硅谷独角兽创业公司的增长奇迹。”程远说,他在BOX的4年,公司从十几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到千人级的公司,估值几十亿美元。“这四年让我学到了非常多,对一个创业公司如何成长如何发展有了一个比较全面和具象的认识,也激发了未来自己去尝试创业的热情。”

  看到国内移动互联网处于爆发期,程远毅然从BOX回国,选择了创业。“虽然留在BOX未来可能回报会很丰厚,生活也会很舒适,但继续在一家千人级的大公司工作,慢慢进入养老状态完全不是我想要的,更何况这是一个千年一遇的,更有可能创造奇迹的年代。”至于为什么选择回杭州,程远说,主要还是因为在浙大待了4年,一起创业的发小在杭州工作多年,选择杭州这个熟悉的城市创业,会让人有一种“归属感” 。另外,杭州有阿里、网易这样的大互联网公司,每年都输出很多优秀人才,创业氛围更像硅谷。最后当然还是杭州的美景,谁不愿意看到西湖的艳阳天呢。

  程远说,在创业的道路上,浙大的影响是巨大的。在浙大读书期间,曾去加拿大交流,看到了外面的互联网蓬勃发展,在浙大的最后两年进入了竺可桢学院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这是一个神奇的班级,结交了一帮当时在学校里最能折腾,未来对创业同样有想法的同学,这个班级给我进一步种下了创业的种子。而当我回国创业以后,浙大的圈子也给予了我各种帮助,我们当年的强化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都在创业,大家在这过程中彼此学习,彼此鼓励。”程远说,一路走来,浙大人帮了自己很多。

  去年11月,亿方云宣布完成840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5月获1000万元天使投资;2015年8月获500万美元A轮投资。

  创业的每一天都很难忘

  三餐没吃夜里才想起来

  在美国,80%以上企业都采用文件云服务,而在中国,95%以上的企业都还没有享受到这样的云服务。看到这个空白的市场还没巨头占领,程远选择了回国创业。

  从BOX辞职回国,又是选择云服务作为创业突破口,很多人都觉得亿方云是中国版的BOX。“我们起步的时候,跟BOX有点类似,但发展3年后,我们跟BOX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了。BOX到目前为止都还停留在存储、共享以及文件流。亿方云现在不仅给企业提供一站的企业文件管理及协作云平台,还帮助企业有效地汇聚、存储和管理所有的文件,实现知识的有效积累和安全保护,彻底打通企业内外部的协作。”

  从硅谷的一名工程师,到创业新公司的掌舵人,30多岁的程远说几乎是从零开始创业,除了技术和产品外,还要应付招聘和管理难题。“以前我是工程师,只要干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现在要管理100多人的团队,确实有点不一样。”

  在办公软件方面,钉钉成了很多公司的标配。同样主打文档云服务的亿方云,是否会跟钉钉连接呢?“巨头进入企业云服务这个市场,确实对未来格局产生了很大影响,钉钉尽管没有影响到亿方云,但从生态的角度来说,我认为是食物链顶端出现的新物种。”程远认为,阿里云其实是亿方云的底层,并不存在竞争关系。反而在去年10月的时候,亿方云和阿里云达成了战略合作,两家会在数据智能、数据安全等方面将阿里云最尖端的技术融入到产品,还将与阿里云合作共建企业文件管理的PaaS服务。

  程远说,创业最有意思的部分就是每天都感觉会遇到这辈子完全没有碰到的问题和挑战, 虽然很辛苦,但相比于之前的工作,创业的每一天都很令人难忘。印象最深的,除了拿到融资外,有一次跟合伙人谈事情,忘记吃早饭、中饭和晚饭,等深夜空下来了,才想起来没吃饭,就路边小摊简单吃了一顿。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