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远洋公馆集体违建昨开拆

拆违工作将在15个工作日左右完成
2017年02月16日 13:41:38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健 张冰

  图为拆违现场。 本报记者 张孙超 阮西内 摄

  2月15日上午,约150名参与拆违的施工人员,陆续进入杭州远洋公馆小区12号楼。9时20分左右,该小区27户业主在春节期间赶工的集体违建,开始被逐步拆除。

  杭州远洋公馆小区部分业主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将5楼至31楼的通风井,违法搭建为居住空间,严重影响房屋主体结构安全。这一事件经本报记者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小区所在的杭州拱墅区小河街道联合相关部门经过多次会商,最终拿出一份拆违方案。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12号楼的楼下拉起了警戒线,安保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9时30分左右,31楼的违建墙面率先被砸开。拆除过程中,业主违建的一块3米高钢板造成很大的困扰,通过破拆,拆违人员最终得以进入违建空间内。记者发现,通风井内的“地面”已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出一层底板,变成与业主住房相通的小房间。城管队员随即拍照取证。

  “从目前来看,整个拆违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每一层楼我们都会安排人员轮流值守,街道、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也会进行巡查,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拆违区域,充分确保施工安全。”小河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实际操作来看,拆违工作比预想的要更复杂,一方面部分违建业主在封堵墙面时加了一层钢板,给破拆工作增加了难度;另一方面因为拆违空间狭小,且位于高层,无法使用大型工具,也给拆违提出更高的安全要求。在接下来的拆违过程中,小河街道以及相关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细化拆违方案。

  据了解,由于浇筑层拆除难度大,而且只能从上往下逐层拆除,每层楼的拆违时间都要四五个小时。小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安全、快速、少扰民”是此次拆违的三大宗旨。考虑到拆违过程时间相对较长,且会产生一定噪音,希望小区业主谅解。

  记者了解到,拆违施工获得了绝大多数业主的理解和支持。许多业主表示,拆违施工很有力度,显示了“三改一拆”的决心和行动力,也杜绝了此类违建跟风而上,增加了居民的安全感。一位带着孩子的业主说:“大人应该给孩子做好榜样,不能为了十几个平方米,丢掉了公德和责任。”

  截至15日17时,施工人员已将所有违建墙面进行破拆,并设立好隔离栏栅。按照拆违计划,施工人员将逐步拆除通风井内业主擅自浇筑的混凝土地面,并安排人员现场昼夜值守,直至通风井恢复违建前原貌。拆违工作将在15个工作日左右完成。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