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这些小伙伴为何想和杭州一起玩?原因竟然是……

2017年01月18日 10:50:4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乐平

  2017年浙江政府工作报告在论及“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一节时提到,“支持和鼓励省域中心城市周边有条件的县(市、区)规划建设高铁小镇。支持区域中心城市与相邻县市一体化发展,加快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经济转型……”

  笔者有一个感觉越来越明显,不论是各地行政区划内,抑或跨市跨省,大家都愈发强调联动发展,一体化渐成潮流。

  行政区划不变

  相邻县市一体化发展

  为相邻县市一体化发展探路,浙江省政府于2016年5月批复同意《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同属嵊新盆地,人文相亲、习俗相近,近年来,新昌和嵊州两位“近邻”越走越近,甚至坊间有传闻两县市要合并。

  笔者了解到的消息是,这一说法不靠谱。根据《纲要》,未来若干年,嵊新将在现有行政区划不变的基础上,着重从民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进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促进绍兴南部崛起。两地的协同发展战略也已列入浙江省经济体制改革先行先试试点。

  一体化发展多有必要呢?有专家就曾提出来,在县域层面,每家都提出来要发展几大产业,这个究竟有多大必要呢?一个县,地方就那么大的地方,产业布局更应该统筹起来考虑,特别是相邻的区县,产业发展上完全可以互为补位。

  "新昌崛起"是近年来县域经济发展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改革试点”肩负重任——为相邻县市一体化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根据《方案》,到2017年,协同发展机制有效运转,协同发展取得成效;到2020年,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产业协同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重大公共服务设施统建共享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形成互利共赢新格局。

  新的一年,我们期待嵊新区域协同发展给全省其他兄弟市县树立一个好榜样。

  融入中心城市

  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

  在浙江省内,“区域中心城市与相邻县市一体化发展”最为典型的案例应当是杭州都市圈带动周边县市创新发展,由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军教授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浙江省14个工业大县,13个就分布在杭州湾产业带,集聚在杭州、宁波两大中心城市周围。陈教授认为,经济再像上世纪80年代那样均等化发展不可能了,今后在偏远地区几乎不会冒出工业强县。

  这个观点比较有代表性。笔者在不同场合听不少学者都谈及,未来中心城市在区域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制造业必须依托中心城市的服务业获得发展空间,“某种意义上说县域经济已经过时了。”

  杭州周边县市早已“闻风而动”。笔者注意到,近期各地陆续召开党代会,杭州周边德清、海宁、桐乡等地,都提及实现县域经济向城市群经济转型。

  德清融杭的力度最大,成效最显。以落户德清的长三角金融后台基地为例,目前已吸引省城杭州的10多家金融后台机构入驻。作为最早一批“跨域”发展的杭资企业“泰普森”,受益于区域资源的优势互补,成为国内生产户外休闲产品的龙头,连续3年出口额居湖州市第一。

  位于德清的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杭州的创新带动效应已经已开始释放。2014年,杭州都市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全国首个以都市圈经济转型升级的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的改革效应如何放大?

  有专家表示,转型升级的特点是要素高度集聚,当前最稀缺的要素是人才。“若论GDP,宁波等城市与杭州差距并不大,但是论人才,杭州在全省遥遥领先。”

  “合纵连横”

  不再局限于“一亩三分地”

  发展新动能从何谋划?新的一年里各地不约而同地祭出了“区域联合发展战略”这一法宝,而且已不仅仅局限于各自辖区内部。

  山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推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区域合作。而甘肃将目光看向西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并将推进深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天津今年将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推动一批大项目落地开工。湖南明确提出,拓展开放空间,加强与中部省份的产业和科技协作,推进区域通关通检一体化。

  从各省份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一个很明显的发展趋势就是谈及区域经济发展,不再只局限于算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地头账”,更多体现出一种“合纵连横”式的联动机制。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东北振兴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到各地自己推进的若干基于区位、交通、自然资源等要素基础上的区域联合发展(比如长三角一体化),一系列规划目标正在逐步实现,这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可持续的新动能。

  长江经济带示意图

  区域联动发展,“抓落地”成为今年行动关键词。长江经济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横贯我国腹地、串联东、中、西三大地带、覆盖十多省份,浙江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实施方案里提出,“主动加强浙沪合作”。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方案中,浙江比较重视的是怎么加强省际协商,特别是与上海的合作。因为上海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处于核心地位,和浙江的利益相关最紧密,和上海对接,承接上海定位为全球科创中心之后的产业转移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