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23省份召开两会 各大“堵城”亮出“铁手腕”

2017年01月18日 09:13:4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本周,省级地方两会已进入密集阶段。辽宁省人大会议,福建、广东省政协会议今天拉开序幕,全国23个省份地方两会于本周持续进行。脱贫攻坚、治疗交通拥堵……针对热点民生问题,各地纷纷亮出新一年的施政方案。

  全国“堵城”铁手腕治堵北京交通管制再“升级”

  1月10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1/3的城市通勤受拥堵威胁,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城市均榜上有名。今年两会,各大“堵城”再次亮剑,代表委员针对治堵建言献策,各地交通管理部门使出“铁手腕”。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

  在16日举行的北京人大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委员容军表示,加强外埠车辆管理是必然的,为治理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北京减少外埠机动车是需要的。中心城区的停车价格将进行差别化调整,希望引导民众绿色出行。除此以外,为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北京也将采取多种手段。据介绍,中心城区的停车价格将进行适当调整。

  河北省委、省政府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尤为重视,除了在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重点抓好京衡客专、京唐城际、石津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等。河北省代表委员们也就五河治理交通拥堵建言献策,河北省政协委员范社岭的提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实施主城区公交免费的建议,让百姓免费乘公交成为一大民生话题;文霖委员建议,推进公交专用路网建设,明确双向四车道以上城市道路必须设置公交专用道,提高公共交通的速度优势,在拥堵时段和路段,征收拥堵费和提高停车收费标准,对私家车造成的尾气污染按照燃料消耗量进行收费等。

  17日,上海市人大会议还举行了“从严科学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道路交通管理长效机制”专题审议会。会上,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俞烈介绍,交通大整治过程中,上海公安机关充分借助新技术、新手段提升执法效能。

  各地因地制宜为民办实事江西投入1400亿元办50件事

  每一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中,民生福祉都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在已经公布政府工作报告的省份中,多地列出了2017年为民办实事清单。

  16日,在浙江省人大会议上,代省长车俊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公布了2017年浙江十方面民生实事。大力治堵,新增公交线路500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新建放心农贸市场300个;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000个,新建、扩改建避灾安置点1500个;全面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等,细致全面,均围绕热点民生问题,列出数据清单。

  江西省在2017年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集财政性资金约1400亿元,围绕就业和创业等8个方面,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50件实事。其中,提高保障标准的有9件,扩大覆盖范围的有7件,新出台政策的有5件,继续实施的有29件。就业和创业、社会保险、抚恤和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社会事业、住房保障、扶贫开发、群众生产生活等,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青海省两会会场

  贵州与青海也分别提出了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其中,贵州根据自省发展情况和特点,提出将“压缩党政机关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精准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6万人”、“农村、城市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5%和10%”、“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1.3万公里”等民生规划;青海提出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8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85%以上,完成机关事业单位招考5000人左右,取消义务教育学校社会实践及校外活动收费项目,将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50元,新建及改扩建75所公办幼儿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等,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2017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84%,主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6%,湟水河出省断面Ⅳ类水质比例保持在83.3%以上,以守护青海的碧水蓝天,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