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互联网+”的浙江创新领跑

2016年08月23日 08:44:13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章卉

  曾经,位于美国加州的硅谷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趋之若鹜的地方。而今,世界已然开始瞩目杭州,这座位于中国东部的城市,何以集聚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大批互联网领军企业?

  近几年,以杭州为代表的城市,在移动互联网和金融科技融合创新上弯道超车,加持了中国在全球互联网创新上的话语权。世界开始好奇,这片土地究竟有着怎样的互联网基因,何以能迸发如此强劲的创新动能?

  拥抱互联网

  不断“+”出新可能

  从2008年开始,总部位于桐乡市的巨石集团就开始以新的信息系统,高效管理其14家海外公司及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营销体系。通过多业务系统集成和整个业务流程信息化,巨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销售发货周期从原来的1.5天缩短至1天,生产订单分配周期从原来的3天缩短到1.8天。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乌镇,越来越多的企业拥抱互联网。不仅是桐乡,眼下浙江各地的传统产业不断迭代创新,探索拥抱“互联网+”的多种路径。

  义乌小商品、宁波制笔、余姚塑料、慈溪饮水机、诸暨珍珠、柯桥纺织、永康五金……这些都是浙江传统产业形成的块状经济。在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看来,在“互联网+”时代,上述块状经济将逐渐模糊继而被“互联网经济丛林”所融化。所谓丛林,既要有阿里巴巴这样的大树,也要有一大批灌木,实现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的格局。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现实中做不到像巨石那样去美国设厂,在“互联网+”时代又如何顺应变迁发展下去呢?

  “我们认为未来阿里巴巴提供的服务会是企业继水、电、土地以外的第四种不可缺失的商务基础设施资源。”2015年10月8日,当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后发布首份年报之夜手书的这封公开信里如此表示时,很多人没有当真。

  而今当最新的财报揭示出阿里巴巴完整的生态圈时,人们发觉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和维度当中。而此时,浙江中小微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他们真的可以像购买水、电那样买到互联网工具和各式各样细分的线上线下服务。聪明的浙江人也在各个领域探索了“互联网+产业”的许多成功实践,催生出全新的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环保等新模式、新业态。

  立技术高地

  让万物互联互通

  当互联网越来越紧密地联接起现实和虚拟世界,另一个互联网安全的现实难题引发了人们关注。如何让现代人既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的便利,又构筑好安全的防线?

  海康威视经过15年努力,已成为涵盖整个安防产品线(监控、门禁、报警等)综合性安防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2015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252.71亿元,比上年增长46.64%。

  “厨房发生人体感应事件”,假如某天你的手机上弹出这条消息,那就说明家中有不速之客闯入了。 (下转第二版)

  视频监控是物联网感知的主要手段,但传统监控重“感”缺“知”,很难从视频中快速获取有效信息。而云计算技术为视频的海量存储与智能分析提供了可能,能够高效、快速地从视频图像中提取车辆、人员、物品和各种环境状态信息,并实现秒级的查询和检索。

  浙江的另一个阿里云计算恰到好处地出现了。2015年9月,海康威视与阿里云计算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在家庭监控、个人安全生活以及平安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应用。未来,摄像头、传感器等监控设备有望像人脑一样,不仅是看得见、记得住,还能思考、会说话。在后台输入目标人物和车辆信息,数据库飞快地运转,很快反馈出可疑车辆和可疑人物出现的视频场景片段。

  在杭州的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因为比邻而居,类似这样强强联合的互联网跨界合作已逐渐常态化。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说,海康威视的重要使命就是坚持自主创新、攻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各行各业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产品、信息系统和信息服务,为国强民富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