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碗面条引发的改革

2017年06月29日 09:41:5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楼昕

  说起行政审批局,你会想到什么?

  是步骤繁琐、材料多样、想办个事总要跑上三五趟,还是办事大厅人声鼎沸、等候时间长,上班族耽搁不起?

  现如今,在嘉兴市南湖区,这都不是事儿。

  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南湖区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创新审批流程,压缩审批环节,目前承担了原16个部门的174项行政许可事项和28项服务事项,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努力做到“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审批服务最优”,在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中,跑出速度,跑出温度。

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五证合一”的市民马上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jpg

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五证合一”的市民马上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改革的背后

   数据是最好的答案。据统计,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全区同行业事项审批平均少跑3.9个窗口,相关许可证书平均减少1.8个,申报材料减少43.3%,审批时间比发行期限减少94.3%。

   这背后,是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的一系列改革创新——

  去年11月8日,借助全程电子化智慧登记平台,南湖区诞生了嘉兴市首张全程电子登记营业执照,让企业注册周期从平均15天缩短到了当天办结。

  今年4月1日,嘉兴市代代康·南湖新区幼儿园负责人曹莉从嘉兴市市长胡海峰手中接过了全国首张“行业经营综合许可”证书,也是全国首张,这标志着南湖区的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成果呱呱坠地。

  “说来你们可能不信,南湖行政审批的今天可以说是由一碗面改变的。”南湖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2016年。那年7月,审批局刚刚挂牌成立。

  外界对于这家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单位特别关注:常规的行政审批流程专业又复杂,到底能不能简化?百姓能不能享受到便利?推广开效果会是如何?……一连串的疑问砸在区行政审批局每位领导的心头。

  那阵子,区行政审批局食堂还没建好,附近的面店成了他们的“定点食堂”。小小的面店半面墙上挂满了各部门颁发的各类许可证:营业执照、餐饮许可证、健康证、排污许可证……“能不能把这些证合并起来,浓缩成一张呢?”一个前所未有的想法诞生了:设计一张行业经营综合许可证书,印上二维码,不仅终结个体户和企业证件繁多不利于保管、不便亮证的困扰,还便于社会公众和监管部门实时监督。

  就这样,一场浩浩荡荡的行业许可改革就此拉开序幕。为更大更好的满足办事群众和企业便利化需求,南湖区换位思考,以问题为导向,切实从群众和企业的办事需求、办事角度来界定“一件事情”,针对群众和企业面临的“提交多套材料、往返多个窗口、接受多轮勘查、办理多项证书”的情况,推行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

  截至今年5月,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受理窗口办结事项51634件,月办结量同比增长20%,行政许可项目平均承诺期限较法定期限提速60%。

手机扫码查询“行业经营综合许可”具体许可内容.jpg

手机扫码查询“行业经营综合许可”具体许可内容

  有温度的审批

  一个工作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当天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不少,不同于别处一窝蜂得挤在柜台前伸着脖子张望,这里显得秩序井然——开放式的办事窗口,除了正在办理业务的市民外,其余人安静的坐在等候区。不怕过号?“不怕,会有短信通知。”一位坐在等候区的市民摇摇手机告诉记者,“还不止,那边(他用手指向大厅的另一侧),那边有一台机器能免费领取手机电子书,等待时间再也不难熬。”

  如此人性化的服务,只是南湖区行政审批局改革创新的冰山一角。据了解,成立至今,为了让群众“少跑”甚至“不跑”,南湖区行政审批局总结提炼了与群众和企业关系最紧密的事项,逐步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目前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90件,其中“零跑腿”事项10件,“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已达94%。随后,在这基础上,升级为“最多跑一窗”,百姓在同个窗口就能完成全部的办件手续。

  为了这项改革,审批局相关工作人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加班加点,对每个流程进行反复核准、预演,确保环节最少、内容清晰,有时甚至工作到次日清晨;为了这项改革,干部带头,党员带头,青年同志带头,利用业务时间学习新知识,参加各类技能培训,从原本的某方面专业转而进化为全方位专业。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的提升效能,用职能部门的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南湖区委组织部推出红色代办员,从镇、街道、园区挑选出业务骨干,无偿协助项目单位分阶段准备申报材料,对代办事项提供全程服务。同时,择优聘请一批一线业务骨干和现场勘探人员作为服务专员,提供上门服务和现场核实,目前,专员已累计上门服务200余人次。

行政审批中心.JPG

行政审批中心一角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