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让文化体育的阳光温暖群众的心房

2017年06月08日 16:43:4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永嘉县委宣传部文化科

  近年来,全省上下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永嘉县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连续第三年开展农村文化体育建设,积极引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进社会文明,改变生活习俗,乡村风气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文体样板村:美丽永嘉生动实践

  这两年,有着“温州童装第一村”称号的珠岙村陆续建设了文化礼堂、百姓舞台、灯光球场等,该村有一支近300人的乡村文体俱乐部,拥有排舞、门球、篮球等12支队伍,经常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每当夜幕降临,文化广场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小伙子们打篮球、妇女们跳舞,老人们打太极……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全县各镇街积极打造文体样板村,样板村要达到“十个一”标准,即要有一所文化礼堂、一个百姓舞台、一片门球场、一个灯光篮球场、一个室内电影放映点、一个文化广场、一家农家书屋、一支农民文艺队伍、一首村歌和一片文化墙。

  截至2016年底,全县打造了文化体育样板村38个,各地共成立文化体育联合会22个,乡村文体俱乐部568个,会员60000多人,全县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不少于3000场次,参与群众达35万人次。

  农村“岙运会”:群众变身健身主角

  村居“周周有活动”、镇街“月月有赛事”、县级“季季有盛会”……2015年以来,永嘉县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提升年和深化年活动以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为出发点,提升农村文体基础设施,举办群众性文化体育赛演活动,为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占领农村文化阵地提供有效途径。可以说,永嘉的农村“岙运会”,让群众成为健康有益活动的主角,全县乡村风气焕然一新。

  2017,永嘉县更加注重培育群众文体活动“十大品牌”,如“民星”俱乐部联盟乡村行、永嘉县中国象棋大赛、农民合唱比赛等。通过组织这些项目,积极引导农村群众远离迷信、赌博等非健康活动,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各乡镇(街道)也根据地域特色,分别组织农民采茶能手比赛、奇石文化节、孝文化节、武术文化节等特色项目,一台台精彩的草根演出,一场场激烈的农民“岙运会”,让群众大饱眼福。特别是各类文化体育类协会纷纷建立义工组织、志愿团队,积极参与文化志愿服务,如永嘉户外登山协会、县篮球协会、关爱老兵志愿服务中心经常性举办、参与各类文体活动。

  与此同时,永嘉县委县政府更是进一步推进理念、方式、方法的转变,打破以往的政府包办“记录”,变政府包办为民间主办,通过建立乡镇(街道)文化体育界联合会,乡村文体俱乐部等民间组织,打破村与村的界限,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参与、主动参与,打造全县人民共建共享的文化体育盛宴。

  农民文化节:促进乡风文明提升

  近年来,永嘉县农民文化节成为人人皆知的一场群众文体盛宴。在全县每年的文化节期间,一系列排舞大赛炫动农村,老百姓足不出户便能参与触手可及的排舞活动;一系列合唱活动火热开展,充分挖掘、激发和释放群众的文艺创造力;一项项文化走亲深入开展,老百姓尽情享受文化成果……

  农民文化节不仅满足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也让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在县文化中心广场和县体育场内,晚上7点过后,前来跳舞的市民多了起来,在音乐的伴奏下,各类舞蹈缓缓开始。随着排舞大赛的兴起,不管在瓯北、上塘还是山区的一些文化礼堂、道坦等公共场所,跳舞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仅去年,全县共举办各类活动达2000多场,覆盖全县18个镇街904个行政村,“农民乐手”、“农民歌王”、“农民达人”等一系列文化比赛活动此起彼伏,群众参与热情高涨。这些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踊跃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7、8岁,彰显了基层群众的风采,活跃了城乡业余文化生活,推动了崇德向善社会风气的形成。

  一座座文化礼堂,让百姓尽享文化盛宴;一个个农家书屋,求知若渴的身影比比皆是;一台台群众文艺演出,点燃了城乡百姓的文化激情;广场上、球场上,歌声激荡、舞步飞扬,各种赛事激情不断……永嘉文化体育活动提升、深化之后的灿烂阳光,正温暖着越来越多群众的“心房”。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