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理论大咖齐聚台州,看他们如何研讨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

2017年06月08日 16:45:4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本网记者 张磊

  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实践。

  台州大陈岛,一片承载了垦荒精神的热土。

  1956年1月,来自浙江温州、台州等地的467名青年垦荒队员,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登上大陈岛垦荒,谱写了一部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垦荒史和创业史,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2006年8月2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大陈岛视察,作出了“大陈岛开发建设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

  2010年4月27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回信,指出“大陈岛正朝着‘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目标迈进,相信今后的发展会更好。”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充分肯定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大陈岛垦荒精神,希望孩子们牢记老垦荒队员当年的奋斗精神,努力成为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反映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挖掘和弘扬。

微信图片_20170601163740.jpg

  人间仲春五月天,又逢草木葱茏时。

  5月31日下午,浙江省委宣传部和台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来到美丽的东海之滨——台州,济济一堂,共同讨论“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精神意义。

  出席此次理论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文化部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副理事长,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光明日报出版社原社长、台海出版社原社长安然;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省关工委副主任、《浙江日报》原总编江坪;中共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和来自中央、省、台州市的有关领导专家。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发表讲话表示,孕育、成长于台州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是浙江人民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是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陈岛垦荒精神”充满台州地域文化个性和特色,与 “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以及“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无论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价值追求与目标指向都高度一致,都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与优秀传统文化,都贯穿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

  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当代价值,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动力和重要支撑。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对大陈岛和“大陈岛垦荒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新的历史时期和时代特征,与时俱进地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我们要不断学习“大陈岛垦荒精神”,不断挖掘内涵,激发人们创业创新的勇气,要融入式学习垦荒精神,深层次丰富发展垦荒精神,注重对历史原型的传扬,对不同历史时期各类先进典型的宣传,让广大群众在熏陶中接受宣传教育。 

  中共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致辞表示,大陈岛是有着红色记忆的“东海明珠”。上世纪五十年代,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登上大陈岛垦荒,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彻底改变了大陈岛的面貌。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耕耘和建设,大陈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迈向现代化的大陈、小康的大陈。

  60多年来,大陈岛垦荒精神接力传承、历久弥新,始终感召着台州人民砥砺前行。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一座精神的“宝库”,是流淌于台州人血脉中的“基因”,是推动台州赶超发展的“金钥匙”。今天,我们举行“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就是要加强理论研究,挖掘精神内涵,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为了开展好此次研讨活动,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台州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台州市委党校、台州市社科联、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委共同组织开展了“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文章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各地各部门的理论文章135篇,其中来自高校的青年大学生们踊跃投稿,很好地体现了垦荒精神在年轻一代中的传承。

  经专家评审,评出优秀理论文章35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

  在研讨会上,有关领导、专家和优秀论文作者代表畅所欲言,交流思想。下面跟着小编去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台州市椒江区委书记陈挺晨

  把大陈岛建设好,就是对习总书记关心最好的落实,对垦荒精神最好的继承,对垦荒先辈最好的回应。把垦荒精神作为“两个大陈”建设的力量源泉来弘扬,深植垦荒精神,打造两岸交流基地,突出军民融合;把生态旅游作为“两个大陈”建设的最佳资源来经营;把交通基建作为“两个大陈”建设的最大短板来补齐;把改善民生作为“两个大陈”建设的最终目标来追求。

  浙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

  艰苦创业体现了一种精神的力量,奋发图强体现了一种理想信念,无私奉献体现了一种思想境界,开拓创新体现了一种人生情怀。这是当代浙江精神的精彩写照,也是上一代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当下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大陈岛是精神之岛,到大陈必须寻找精神;大陈岛是故事之岛,去大陈寻找创新、创业的故事;大陈岛拥有沧桑历史,去大陈寻找历史;大陈岛是朝圣之岛,去大陈寻找成长的力量。

  浙江省关工委副主任、《浙江日报》原总编江坪

  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提几点意见:第一,台州市要把大陈岛垦荒精神作为人文精神的瑰宝,解构好这十六个字对人文精神的推动意义。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嘉兴红船精神一样,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第二,要把大陈岛垦荒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在一起,作为乡土教材编入中小学内容。解构好垦荒精神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内在联系,解构好垦荒精神与“三爱”精神(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内在联系。第三,建设好大陈岛垦荒精神青年教育基地。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 邓希泉

  青年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创建主体和受益主体,是弘扬和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积极力量。从三个方面谈体会:

  第一,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的集中体现,是当代青年发展坚持正确方向的根本遵循。要把青年的自发行为变为自觉的行动,要把青年碎片化的能量凝聚成有机的正能量,要把杂乱无章的青年发展方向引导到正确的历史发展方向上。

  第二,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实质方向就是青年的创业创新,是当代青年发展的动力支撑。创业创新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实质方面,推进创新发展,投身双创事业是青年群体的必然趋势,也是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必然路线。

  第三,大陈岛垦荒精神是“青春用来奋斗”的最好诠释,是当代青年发展共建共享的必然使命。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群工部处长 孙进军

  从宣传角度来看如何宣传大陈岛精神做了几点阐述,理论研究上,需要丰富理论内涵;传播文化载体上,有好的内容需要通过文化载体来传播;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来宣传大陈岛垦荒精神。 

  北京市委党校哲学部黄杰教授

  大陈岛垦荒精神大体而言,就是“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这十六个字,是实实在在、有人物、有历史、有载体的精神,是历史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垦荒的人文精神永远不会过时。习总书记的回信,为新形势下弘扬和继承垦荒精神提供了方向。 

  《浙江日报》副总编周咏南

  2006年习总书记上大陈岛考察时,把西瓜一块一块亲手分到老垦荒队员手里,最后才给自己。在他眼里,老垦荒队员,那些普通的无私奉献的老百姓是最可爱的人,他在回信中也是这么说的。总书记离开浙江以后,还问起大陈岛的情况,对老垦荒队员非常关心。

  垦荒精神是宝贵的财富。现在我们什么都不缺,就缺少艰苦奋斗的精神。曾经的中国一穷二白,古今的中国富强富裕,现在绝大多数年轻人对于疾苦没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弘扬大陈岛的垦荒精神,意义非凡。为了椒江,为了台州,为了浙江,更为了祖国的下一代,更要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中国军事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军事法学科研究院王新建

  大陈岛位居东海前沿,是拱卫东南沿海安全的海防屏障。大陈岛军民为海岛防卫安全和开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守岛、建岛实践中共同培育了“大陈岛垦荒精神”。新的历史时期,海岛国防建设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的特殊地位作用不断提升,要不断增强国防安全意识和海洋国土意识,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推动海岛国防建设不断创新发展。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一

  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当代价值在于“精神垦荒”。“精神垦荒”就是要培育忘我的献身精神,树立不为名利的价值观,冲破“心为物役”物质主义的困扰,坚持埋头苦干的务实态度,坚持艰苦奋斗和知难而进的作风。

  大陈岛垦荒精神以“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为政治地表,是椒江精神、台州精神的源头,也是每一个台州人的精神动力源。我们要做新一代的“垦荒者”,让大陈岛垦荒精神在我们手中不断发扬光大。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教授

  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当代意义是为了更好的继承与发展,为了更好的研究,意义是多方面的:

  第一,垦荒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靠的是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垦荒青年的辛勤劳动使得大陈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劳动是财富和幸福的源泉,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美丽。垦荒者的辛勤劳动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为现代化的大陈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这种劳动精神,唱响劳动者之歌。

  第二,大陈岛垦荒精神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物质财富,而且为我们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资源。大陈岛垦荒志愿者是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先锋,我们要把这面旗帜高高举起,唱响志愿者之歌。

  第三,大陈岛垦荒精神为21世纪军民一家亲提供了一个杰出的范例。唱响军民一家亲之歌,形成一种社会风气,这样发展会更快更好。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