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17温州文博会不仅有好产品 更有新思想

2017年04月01日 16:58:3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

微信图片_20170330174741.jpg

  3月24日,以“文化驱动、多元融创”为主题的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论坛——文化经济论坛•温州峰会正式开幕。国内文化经济领域知名专家齐聚温州,聚焦行业前沿,助推温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升级,将温州峰会打造成文化经济新思想发布源头和文化创意设计高地。

  参加当天上午举行的文化经济新思想发布会的有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名誉会长、原浙江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杰,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浙江传媒学院原党委书记、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奚建华,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曾静平,浙江大学人文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师范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傅建祥,浙江南方建筑设计优先公司副总经理兼副总建筑师姜晓刚,中国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研究委员会主任赵迪,乐视控股集团政府事务副总经理、乐视网副总编顾婷婷,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国际创意设计联盟中国区秘书长李佳等重量级领导和嘉宾,还有来自省市特色小镇代表,温州市文化企业代表以及省市近百家媒体以及200余位从事文创设计产业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女士向大会致辞,她表示,文化创意已成为推动温州发展的重要力量,其能够以较小的资源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能够以极少的污染满足人们极大精神需求,是高附加值产业。无论是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温州城市的价值提升,都离不开文化创意的助推。当前,温州市委市政府明确出,巩固和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有空间、有潜力、有环境,正是当前温州文创产业的现实写照,其正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大有可为。希望以本次峰会为契机,聚集国内业界顶尖的智慧,分享行业最前沿的信息与理念、探索温州文化资源产业化的有效途径,为温州文创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与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嘉宾们围绕文化经济新思想分别多角度多维主题分享,对中国、国际以及多个具体领域的文化新思想状况进行了分析、解读。

  “当前中国的文化产业有七大需求,需求就意味着短板,同时也蕴含着机遇。”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胡坚先生在论坛上从思想通领、文化底蕴到价值观乃至于设计理念,阐述了做好文化产业几大方向,就当前中国文化产业新思想提出七个“需要”:文化产业需要思想;文化产业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产业需要彰显企业价值观;文化产业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文化产业需要讲好故事;文化产业需要异想天开;文化产业需要强化设计理念。

  在谈到思想理念的重要性时,他说,“当前很多文创产品的展示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就是只见产品不见思想。温州文博会增加文化经济论坛,就是为了掌握新思想,进而掌握未来。”他告诫在场的文创从业者,要注重文化底蕴的积累,“好的文化产品,要体现出一种作品的价值追求”,这样,文化产品才能真正区别于农产品与工业品,体现出其独有的价值。

  胡坚还勉励温州文创企业,要抓住信息产业与文化产业崛起的机会,在温州巩固和提升全省铁三角地位中发挥积极作用。他说,“温州的赶超发展,应选择‘另道超车’,而信息产业与文化产业正是温州的‘另道’。”他的精彩演讲,引来现场掌声不断。

  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杰先生以“当前国际文化产业新思想”为题,由表及里用详实的案例以及全新的科技手段,以认知神经科学的方法来演化文化产业的未来可能性,总结科技与文化融合、文化产业的符号逻辑、精神符号学三大思想趋势,提出文化产业的特殊逻辑理论,结合生动有趣的实验案例让听众更好理解符号学,探讨如何利用精神符号价值来增加现实产业的附加值。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吴海燕女士发表了以“东方设计新思想”为题的精彩演讲,提出东方文化与时尚设计融合创新,将东方文化转换为东方设计,从跟风模式脱离出来,以创意设计结合东方文化去实现新的价值。

  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曾静平先生向在场嘉宾分享了新媒体、新思想、新产业、新素养四个维度的文化产业经济发展概况。

  浙江大学人文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师范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傅建祥先生发表了主题为中国文化旅游新思想的演讲,就文化旅游应以人为本思想,向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方向转变,有利于国民素质提高,有利于民族文化传播的方向发展从而实现旅游文化产业化。

  中国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研究委员会主任赵迪先生就文化新经济的结构化机遇为主题就文化产业的现状、国家经济战略导向背景、文化新经济的理论基础、文化新经济的落地模式、温州的结构性机会等多方面展开一系列谈论。

  乐视控股集团政府事务副总经理、乐视网副总编顾婷婷女士现场分享乐视案例,详细解说了互联网生态文化新思想。

  来自全省各地200余位文创领域的专业人士现场聆听了报告,并由云犀直播提供在线直播,为文创企业提供了一个优秀的产业沟通交流平台。

  据介绍,在接下来的议程中,参加峰会的专家学者们还将就多项温州本土文创项目与温州各县市区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展开头脑风暴,为推动这些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