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松阳小夫妻办起“公益食堂”:就算亏钱 也要办下去

2017年06月19日 16:25:18 浏览量: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丽水日报记者

  60岁以上每餐4元,70岁以上2元,80岁以上1元,90岁以上免费。

  在松阳县城,一对90后小夫妻办起了为社区老人提供中、晚餐的公益食堂。食堂开张近四个月,颇对胃口的热菜热饭受到老人们的纷纷点赞。

  就餐老人点赞 这里的饭菜非常好

  公益食堂人来人往。

  每天到饭点,退休教师刘俊根就悠闲地走出家门,到附近的福寿园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吃饭。自“福寿园”今年2月20日开门营业,到那里吃上一顿热乎乎的中饭和晚饭已成了他的日常习惯。

  周一的晚餐,是红烧鱼块、韭菜炒豆腐、清炒大白菜和番茄蛋汤。一尝,家常做法家常味,刘俊根很满意。虽缺了三四颗牙,却不妨碍他享受美食。一顿两碗的饭量,让身边老人羡慕不已。“这里的饭特别软,老人吃得轻轻松松。菜不油腻,对咱们的口味。”

  听说老父亲接连在“福寿园”吃了两个多月,在杭州工作的儿子专门打电话关心:“饭菜行不行,不行就回家吃。” “这里的饭菜行,非常行!”刘俊根告诉记者,老伴两年前去世,孩子们都让去他们家吃饭,“但我喜欢自由。出门走走,一天2元钱解决了两顿饭,好吃还便宜。”

  “福寿园”不仅为老人提供了美味和方便,更为一些老人减轻了经济负担。李成汉的儿子早年溺水身亡,后来妻子去世,已经独自租住在廉租房10多年,仅靠1700多元退休工资度日。几年前,他被查出肝部有肿瘤,每月光吃草药就得花五六百元。听说有家为老人服务的公益食堂,李成汉从开业起到现在,顿顿都来吃,把“福寿园”当成了自己的家。

  90后小夫妻获赞 你们可以活到200岁

  “福寿园”的经营者是一对90后小夫妻。徐浩前,松阳县古市镇十五里村人,去年从浙大城院毕业。王佩佩,温州平阳人,徐浩前大学同班同学。去年11月,他俩与松阳民政部门、城东社区达成了经营合作协议。经前期准备,今年2月20日,“福寿园”开业。

  “福寿园”的早晨一般从7时开始。做菜的食材由徐浩前的父亲徐长缨一手置办。“父亲会讲价,总能买到最新鲜、最实惠的菜”,说到这个理由,徐浩前有些脸红。

  徐长缨买完菜回店,不用一会儿,小夫妻来了。一家三口人抓紧时间在后厨择菜、洗菜。王佩佩心细,抽了个空,把大米倒入水中浸泡,这也是“福寿园”的米饭为什么这么香软的缘由了。

  上午10时,烧菜阿姨来了,小夫妻在旁帮厨。中午11时30分,餐厅准时开饭。徐浩前亲自上阵,为老人打菜,米饭则由老人自盛。

  为了尽可能照顾到每一位老人的口味,小夫妻在食堂墙上挂了《意见簿》。《意见簿》小夫妻每天必看,而且件件都能及时落实。更难得的是,老人吃得差不多了,小夫妻才坐下开始吃剩下的菜。

  “福寿园”有个规定,每逢农历初九,组织当月生日的老人一起在食堂庆祝生日,小夫妻还会送上专门为老人定制的生日蛋糕。只要时机合适,他们还会做些公益活动,如在门口为老人免费理发等。

  把老人当成了亲人,老人如沐春风。曾有一位老人感动地拉着徐浩前的手说:“你们可以活到200岁。”

  公益食堂里老人在吃饭。

  每月亏损近万元 他们说再困难也要经营下去

  很多人不知道,就餐老人的笑脸背后,是骨感的现实和难言的尴尬。

  老徐计算过,4月份,每天就餐人次44人,收入84元,买菜、油、煤气等支出143元,这还没算上烧菜阿姨的工资及老人一月免费吃5天的费用。徐家三人白干不说,每月还要亏损近万元,让最初美好的愿景陷入了尴尬之中。、

  “大学期间我经常跟着父亲一起做志愿服务,发现不少农村建起了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他说,自己当时深受触动。但联想到居住在县城的不少退休老人仍过着寡淡的老年生活,心里不是个滋味,“如果我能在县城开办一家照料中心,帮助有需要的社区老人解决就餐问题,给他们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那该有多好。”

  于是,“福寿园”开业了,但随之而来的,是说不出的尴尬。城东社区是松阳县城人口最少的社区,但60岁以上老人也有300多人。“来的人多了,我们亏得更多;来的人少了,餐厅的存在就失去了意义。”徐浩前说。

  尽管徐浩前的父亲创办了松阳最大的家政公司,但利润并不如人们想象中那么多。而在未来,小夫妻买房、生子,笔笔都是看得见的刚性开销。城东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福寿园”办得好,办满一周年政府会给予6万元补贴,但,这挽回不了亏损的局面。

  为了补上亏空,今年3月,“福寿园”对外经营早餐和夜宵,希望早餐和夜宵的利润能补上窟窿。“卖包子送豆浆、5元一碗的大饺子还送卤蛋,可是挣的钱还不够付厨师工资。包子卖不完,我们一天三顿还得吃剩包子,现在看到包子就反胃。”王佩佩无奈地说。

  公益食堂里老人在吃饭。

  做夜宵忙碌到深夜,第二天清晨又要早起卖早餐,小夫妻到底年轻,只是觉得累。老徐心事重,白天空闲时就在食堂里喝闷酒,不出一个星期就发起了高烧,卧床不起。在龙游做生意的徐妈妈,得知儿子的困境后,每次开车回松阳,总会带回满满一后备箱的菜支持儿子。

  徐浩前和王佩佩的大学专业是资产评估,就业前景好。“在杭州,还没毕业的时候,我的实习工资就有四五千元。”王佩佩说。可是,小夫妻从没想过放弃。为了打破这进退维谷的局面,他俩正在积极对接数家单位,希望对方把“福寿园”作为单位食堂。

  “不管怎么样,我都不想放弃,坚持不涨价,再困难也要经营下去。”徐浩前说,“这事挺有意义的,老人们很需要。因为亏损就不干了,感觉好像抛弃了老人,自己逃走一样。”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