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卸任村支书,也不再是村级河长,依然牵挂着那块“责任田”

2017年05月07日 10:07:02 浏览量: 来源:掌上绍兴客户端 作者:陈正军 沈乃灿

  三界镇

  “这几天连降大雨,河道会有异常情况吗?”虽然已经卸任村支书,也不再是村级河长,但嵊州市高新园区(三界镇)沈家湾村支委沈方洪仍时刻牵挂着他曾经的“责任田”——曹娥江沈家湾段。昨天下午,他叫上现任村支书、新任河长沈方尧,共同巡了一次河。

  下午1点左右,沈方洪走上一艘渔船,招呼沈方尧上船,带领沈方尧进行巡河。伴随着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声,渔船缓缓驶离码头,巡河开始。沈方洪在船尾把舵,沈方尧则手持一根竹竿立在船头,由于前一天晚上下过暴雨,江水比平时流得急,江面的漂浮物也多了不少,沈方尧用竹竿把树枝、水草、塑料袋等一一捞起。

  沈方洪告诉记者,他虽然已经卸任,但还有一个心愿:要把自己的“治水经”传授给沈方尧,让他尽快上手,做好河长,确保曹娥江一江清水。前不久,沈方洪已带着沈方尧巡过一次河,沈方尧也有了一定的巡河经验,但沈方洪仍然把沈方尧当作新手,巡河中不时地嘱咐着需要注意的事项。

  渔船行至嶀浦庙临江一侧悬崖下方,江面上浮着一具动物尸体。沈方尧本想打捞上来,沈方洪制止了他:这些动物尸体等,有专门人员来打捞。随后,他们打电话给专门垃圾清理人员沈方龙,用专用工具进行打捞并作出妥善处理。继续巡河,遇到一些特殊河段,沈方洪还特意放慢了速度,跟沈方尧嘱咐几句。时近傍晚,两人才完成巡河。

  “不要忘了,按照规定,一个星期需巡河两三次。”巡河结束时,沈方洪郑重地告诉沈方尧。沈方尧则连连点头。

  据悉,村级换届选举后,高新园区(三界镇)有11名新河长履职。“新河长刚上任,情况不熟悉,如果河长工作出现断档现象,会对治水和剿灭劣Ⅴ类水体工作带来负面影响,我们一方面对新河长进行业务培训,另一方面引导老河长对新河长进行传帮带。” 高新园区(三界镇)治水办副主任王乐亚告诉记者,传帮带主要是让老河长带着新河长巡一次河,熟悉河流范围,明白河长职责,以及其他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据悉,目前高新园区(三界镇)新老河长的交接工作已全部顺利完成,确保了治水不断档,更好地保护三界河江的水质,让曹娥江的水更清。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