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悬崖上的“蜘蛛侠”:每年捡垃圾80余吨

2017年04月27日 16:41:35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大河报

  悬崖上的“蜘蛛侠”:每年捡垃圾80余吨河南焦作市云台山风景区内,每天都有一群清洁工,飞悬崖走峭壁捡拾垃圾,腰间的安全绳是他们的唯一保障。身穿蓝制服、臂戴红袖标、手拿扫帚等清洁工具,在云台山风景区,像这样的“蜘蛛侠”有200多人,每年的节假日或旅游旺季,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无论是陡崖,还是深谷,只要有垃圾,哪怕是小小的烟头,他们都会想方设法清理干净。

  悬崖上的“蜘蛛侠”:每年捡垃圾80余吨57岁的郭有顺是景区里年龄最大的一名清洁工,他负责维护的区域一趟下来至少要1个小时。郭有顺时常从护栏探头向下望,看到峭壁夹缝中有垃圾,他就会找来同事配合他。绳子一头系在郭有顺腰间,另一头固定在护栏处。郭有顺跨过栏杆,双手拽绳,顺着峭壁往下滑。这时,总会有很多游客驻足观望,大家唏嘘不已,也不忘叮嘱关心他:“下面太危险了,注意安全。”

  悬崖上的“蜘蛛侠”:每年捡垃圾80余吨郭有顺说,像这样峭壁边的垃圾清理维护工作每天至少2次,一般情况下他们3人一组,上面两名安全员负责拉绳子,一人下去作业,“两根绳子双保险。”至于地面上的垃圾,随时看到随时清理。32岁的董燕南是景区最年轻的清洁工,他说,月薪两千五六,虽然不算高,“但是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而且把工作干好,给游客一个好心情,挺知足的。

  悬崖上的“蜘蛛侠”:每年捡垃圾80余吨郭有顺回忆,有一次,他发现一名游客拍照时,手机不小心掉落数十米深处。正在游客不知所措时,郭有顺找来安全绳,悬绳而下,成功把手机拿了上来,游客激动得不停说“谢谢!”“不过,也有不被人理解的时候。”一名清洁工回忆,他正在维护作业时,碰到两名游客边走边嗑瓜子,垃圾扔一路,而旁边的护栏边就有垃圾桶。当时,他劝那两个游客,对方不仅不听,反而刺激他,“你就一个扫垃圾的,管那么多干吗?”

  悬崖上的“蜘蛛侠”:每年捡垃圾80余吨据云台山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景区目前共有清洁工346人,其中244人在峭壁上工作,每年要捡拾垃圾80余吨。“清洁工太不容易了,他们是用生命在峭壁上‘舞蹈’”。

  悬崖上的“蜘蛛侠”:每年捡垃圾80余吨对此,一些游客表示,为了减轻“蜘蛛侠”保洁的工作量,呼吁大家文明出行的同时,建议大家别乱丢垃圾。对此,多名清洁工坦言,他们并没有过多的怨言,捡垃圾、维护景区的干净整洁是他们的基本职责。“工作再危险也得有人干,只要景区美了,我们宁愿丢饭碗。”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