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旬网红”黄大发:绝壁凿山引水后 再带村民脱贫致富

2017年04月22日 17:14:52 浏览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立下愚公移山志,劈山引水为人民。

  黄大发是贵州遵义一位村支书,他带着村民绝壁凿山,将山泉水终于引到了村里。一渠通则百业兴,黄大发没有停步,又带着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

  遵义平正乡草王坝村原党支部书记 黄大发:这个柚子苗,如果我们挖个窝窝轻轻地把它放进去,随便踩两脚就算了,它就要死,还是要踩紧,这个质量还是要好。

  今年已是82岁高龄的黄大发,为了草王坝村340多户贫困户尽快脱贫,争取来600亩柚子树项目,希望能成为村里新的脱贫产业,自家的3亩地成了他的示范田。

  黄大发:我们这个柚子一株可以结30个果,有些能卖一二十块钱一个,我们一亩地有50多株就能收五六千块钱,如果按好的标准种能收一万多点。

  遵义平正乡草王坝村村民 唐恩良:他出去参观之后,回来就发动群众,就找上级领导给我们支持,拉柚子苗分给我们群众栽,我们就相信他的话,有信心。

  黄大发带着全村人30多年修渠,大家都信服他、拥护他,愿意跟着他做事。

  在黄大发的家里,至今还保留着过去修渠的账本,经他手的工程款不下20万,可没有一分糊涂账,一分一厘的花销都记得清清楚楚。指挥部当时有八个人,为节省经费,修渠指挥部约法三章:第一,工地不开伙食,大家自带干粮;第二,所有支出必须详细记录,随时开会公开;第三,所有施工材料专人看管、记录,任何人不得挪用。

  遵义平正乡草王坝村原会计 杨春友:他背炸药是走路,他省到这个程度,吃粉条,没有吃过饭,他那里有两块钱买泡粑吃就饱了,他说这是老百姓卖鸡蛋、卖鸡筹来的钱,你乱用的话有什么不对头的,你对得起老百姓吗?

  草王坝村当年不通公路,山路崎岖、艰险。外面的货车司机根本不敢进草王坝,唯独有一个司机,被黄大发感动了,愿意给他们拉材料。

  货车司机 雷文刚:印象最深的一回,下了大雨,我们的车坏了,耽搁了一天一晚,他都坚持在那里,饿了一天多,都在那里守着水泥。

  黄大发:蚊子到处咬没睡着,又害怕人家偷我的水泥,心里怕得很,我就拿把锄头就抱在胸前,一整夜靠在座位上,守天亮。

  靠着这股韧劲,黄大发带领大伙修通了这条渠。之后,黄大发又继续发动村民,把坡地改成了1200亩梯田,把硬化路和电通到了每家每户,并且翻盖了村里的小学。每次劳动,都是黄大发带着子女,干在最前面。

  黄大发的儿子 黄彬权:他是主要领头人,我们都不去上工就不行,作为我们自家人都不去的话,别人就不好喊了,他最爱讲的就是一个人要凭良心办事,做好事。

  黄大发的妻子 徐开美:他本身就是共产党员,他要一心为集体做事,你去拦路不行。

  2004年,近70岁的黄大发从村支书的岗位上退休了,为了让乡亲们口袋充实起来,他带头养猪、种李子树,鼓励大家发展产业。今年,草王坝村新的移民安置点也建好了,住在山上的危房户将入住新居。

  黄大发:当干部,你脑子里要想,你要去找点事情帮老百姓创点利,办点实事,我这个地方人民经济上还有困难,我就要把现在的这个地方什么都干好,干得到哪天,就算哪天,把我这个家乡建设好,我这个心才能落下。

  遵义平正乡团结村党支部副书记 许洲:群众需要哪样,他就用他一生的精力给群众干哪样,这种精神在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太可贵了,我们要好好学习他传承他这种精神,苦干实干踏踏实实地干,加快我们脱贫的步伐,奔小康。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