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3年多救上14人!舟山这支“义务救援队”了不得

2017年02月28日 09:19:2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群岛先锋

1.jpg

  舟山市定海区海滨公园内的游艇码头,是南翼游艇俱乐部的“家”。游艇码头运行3年多来,俱乐部工作人员成了一支“义务救援队”,已救起14名落水者,还劝阻了不少想要跳海轻生的人。

  顶风冒雨救起4名落水者

  2015年11月1日上午10点多,又是刮风又是下雨。南翼游艇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追国正在码头上等人,抬头看见对面200米不到的大五奎山岛与定海港中间的灯塔附近,一艘玻璃钢制小艇上有人在拔蟹笼。“小船在大浪里颠簸,当时只觉得这些人太拼了,这种天气也出海玩。”徐追国也因此多关注了几眼。

  等再抬头看时,只见船上的4人都走到了船的一边,用力拉着一只蟹笼。由于小船受力不均,再加上风浪大,船翻了。

  “不好,有人落水了。”说时迟那时快,徐追国和码头上的几名工作人员来不及细想,赶紧拿上钥匙,带上救生衣跑了出去,“解缆开船到事发地不到4分钟。”

  当时正值涨潮时间,加上风大雨急,落水的4人中,除一人拽住了事故艇缆绳外,其他3人被冲散开20多米远。徐追国和其他工作人员镇定下来,迅速将3名落水者救上自己的冲锋艇。

  当冲锋艇靠近最后一名落水者时,由于海浪翻涌,落水者又不会游泳,便死死地拽着事故艇缆绳,而随着事故艇逐渐下沉,这名落水者也在海水中若隐若现。

  工作人员尝试了好几次,都没能拉住他。“怎么办,再不救上来怕不行了。”徐追国和工作人员焦急万分,但仍然坚持着。开船的工作人员用踩油门的方式顶住翻涌的浪头停稳冲锋艇,队员徐盛杰瞅准时机,一把拉住落水者的衣领。

  “他的虎口当时被抓伤了,他也没发觉。”徐追国回忆说。

  3年多救上了14人

  像这样的救人事件岂止一件。南翼俱乐部每位工作人员基本都能说出几件来。

  2016年9月6日下午5点10分左右,定海海滨公园一中年女子突然跳海,工作人员立即与赶来的民警、海滨公园管理员展开营救,用俱乐部小艇将女子救上岸。女子40多岁,大猫岛人,事发时疑似精神异常。

  2016年8月中旬一天凌晨1时20分左右,一位年纪约60岁的老人因被追债跳入海滨公园码头东边海域,因不会游泳而大呼“救命”,工作人员听到后,立即下水将其救起。

  2015年5月23日下午3时左右,一名20多岁女孩在码头东边跳水,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发现后,立即出动小艇将其救起。

  2014年7月一天凌晨3时30分左右,两名年轻女孩喝酒后来到码头,其中一名因之前与男友吵架,心情不好,跳入码头西面水域,同伴见状立即跳水营救,但两人均不会游泳,抓住码头木栈道边缘大呼“救命”,俱乐部值班人员听到后立即开展营救,将两人救起。

  “这3年多,算下来救了有14人。我们也没任何想法,就知道救人要紧。中国人的传统嘛,见死不救是不可能的。”徐追国平静地说。

  我们是尽自己的一份能力

  除了救人,俱乐部工作人员还充当起了劝解员。

  2013年8月的一天下午1时左右,一名30多岁的妇女攀爬进入游艇码头,开始脱衣扔包,眼看就要跳下海了,俱乐部工作人员发现后忙上前询问,在得知她的情况后,耐心进行劝解。

  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该妇女离开了。但这位工作人员并不放心,一直关注着她。“果然,走出码头,她又想找地方跳。我们的工作人员又赶紧跑过去拉住她,一边劝说,一边拨打110报警,最终其被110带走。”

  “像这样的例子也不少。”徐追国说,只要看到有人跳海,或者有轻生迹象的,他们肯定会出手相救或阻止,“我们也是尽自己的一份能力,希望每个人都珍惜生命,不要因为一点不如意就跳海,更不要去挑战大海的力量,免得追悔莫及。”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