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宁波7位社工20年接力照顾失智孤寡老人

2017年02月15日 16:39:07 浏览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夏天社工帮老人洗头

  今年79岁的李鸿生是宁波市鄞州区朱雀社区的一名孤寡失智老人,20年来,朱雀社区的“七代”社工先后接力,悉心照料李鸿生老人,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1998 年,李鸿生的母亲过世,无妻无儿无女的他成了一名孤寡老人,每天捡破烂,从不与人交流。

  很快,朱雀社区居委会知道了老人的遭遇,主动接过了照顾老人的重任。李鸿生也专门多配了一把钥匙交给社区,方便社工随时进门。

  从此,每天早晚都会有社工到李鸿生老人家中,问问老人的需求、身体状况,给他烧好几瓶热水。每月帮他代交水电费,逢年过节还会专门接老人到社区里吃顿团圆饭,送老人一些干净的衣服……

  47岁的社工施爱芬义务照料李鸿生老人已有六个年头。今年大年初二一大早,她带着刚买的红枣和汤圆赶到李鸿生家中,给老人煮了碗热腾腾的汤圆,陪他过了个年。施爱芬担心气温骤降,老人会受凉,还给老人带来几件干净的棉衣。

  “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先后有7位社工义务照料过李鸿生老人。”朱雀社区党委书记李朝霞告诉记者。

  2011年,施爱芬从上一位社工蔡霞明的手中接过了照顾老人的接力棒。“接手的时候,蔡明霞告诉她,李老先天智力低下,除非是特别亲近的人,否则不会跟你说话。“刚去李老家的第一天,我就被他推出门外了,他非常排斥陌生人。”施爱芬说。

  施爱芬帮老人换裤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