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特警河长”的护河秘籍 记安吉县公安局递铺派出所民警臧建军

2017年04月24日 15:02:4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攀 郭楼儿

  风帘翠幕,竹林绕堤,眼下正是安吉县的母亲河——西苕溪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清晨,空气里透着凉意,西苕溪马家渡段河畔旁,外出劳作的村民总能看到一位身穿警服的“河道警长”,沿着蜿蜒曲折的河道巡查,风雨无阻。他叫臧建军,安吉县公安局递铺派出所民警。

  巡查三四公里长的河道,对一个28岁的小伙子来说,或许算不上重任务,走上一趟用不了一小时,但臧建军却要多花一倍的时间。一来他查得格外认真,每次巡河前,他总不忘带上那本独门秘籍——“河道护理图”。“这张图可能也就我能看得懂。”臧建军指着图纸笑着解释:画“叉”的地方有疑似污染源,必须重点关注,画“圈”的地方经常有人偷倒生活垃圾,平时得多花点时间盯着,还有画波浪线的地方,春夏季节容易繁殖水葫芦、水浮莲,得及时打捞干净……

  而另一个“慢”的原因,很多人并不知晓。“小军以前可是一名特警。”递铺派出所教导员姚惠强知道这背后的“秘密”。2015年12月29日,加入警队才一年多,臧建军主动请缨诱捕一名狡猾的毒贩。执行任务当天深夜,他乔装成买家和毒贩“交易”。没想到,当他掰断车钥匙准备实施抓捕时,狠辣的毒贩从车内抽出一把尖刀,直接刺破了他的肺部。“看到他浑身是血被推进急救室,真怕再见不到他了。”每每回想当时的情景,妻子熊培忍不住抹眼泪。

  虽然从生死线上被拉了回来,但负伤后,臧建军无法再从事特警工作。“当时,上级想把小军转调到文职岗位,但他坚持要留在公安一线。”姚惠强说,去年4月,臧建军被调到递铺派出所。

  来所里没多久,臧建军就主动要求担任“河道警长”,并很快进入角色。一次,在和村民闲聊中,臧建军得知当地一家机械厂经常偷排“臭水”。为不打草惊蛇,深夜里他穿着便衣去查看排污口,拍下照片现场取证,告知环保部门。经现场检测、排查后,发现该厂非法排污总量达70余吨,污水中总铬浓度高达14.1mg/L,超过国家标准限值28倍。在多次走访、追逃后,今年2月涉案人员全部被抓获。

  臧建军常说,当“河道警长”不怕脏、不怕臭、不怕辛苦,就怕别人不理解、不支持。有一次,看到有人往河里偷倒生活垃圾,臧建军就上去劝说。“警察不去抓坏人,一天到晚盯着河道,咋管那么宽?”对方一顿冷嘲热讽。他也不争辩,弯下腰先把垃圾捡干净,时间一长伤口隐隐作痛。看到他捂着胸口不停咳嗽,对方连连道歉。“大道理大家都懂,关键是要做给他们看。”臧建军说。

  基层派出所事务繁多,除了巡河,调解、治安巡逻、查案,臧建军一件也没落下,加班加点更是常事。身为护士,熊培最清楚臧建军的身体状况,虽然心疼,但她知道:从警是丈夫这辈子的梦想,不论在哪儿,他都想做一名称职的警察。

  “不能跑,不能喊,或许对励志从警的人来说有些难以接受,但是我想,警察的天职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治水、护水、剿劣,同样很重要。”臧建军说,这是“河道警长”使命所在。

  守得住青山,护得住绿水。在“两山论”的发源地,在全面剿灭劣Ⅴ类水行动中,还有很多像臧建军一样奋战在一线的“河道警长”。目前,湖州市共有“河道警长”近800名,实现了全市现有劣Ⅴ类水体“河道警长”全覆盖。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