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苦练成就“金手指”

2017年04月13日 14:34:27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石天星俞婷

  “你好,我叫董佳康,来自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眼前这个在浙商银行实习的小伙子,穿着职业装,笑容也透着职业素养。不久前,在团中央学校部首届“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寻访活动中,以全国票数第一的优异成绩成为特别奖获奖人选,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职学生。他,就是浙金院会计学院大三学生董佳康。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董佳康靠的就是一个“快”。金融行业的3项基本技能——点钞、五笔、电脑传票,董佳康可都是“练家子”,功力一看便知。先说点钞,他将一把钞票像扑克一样展成扇形,十张十张地点,点完一把只用了8秒。不过,董佳康最快的还不是点钞,而是五笔。他每分钟能输入200个字,眼睛不用看键盘,俗称“盲打”。传票则是一手翻单子、一手录入单子上的数字,像是点钞和五笔结合。听着他手指噼里啪啦敲击键盘的声音,有种令人愉悦的节奏感。

  有人要问,现在银行有点钞机,打字也有全拼、搜狗等简易输入法,这3项基本技能还那么需要吗?“我们很需要,这是银行服务中工匠精神的体现,能体现对客户服务的专业。”浙金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说,浙金院学生的一大优势就在于在校期间得到系统性的技能训练,到了单位就能派上用场就能用。

  浙金院会计学院有一个以会计技能和银行柜员技能为主要训练内容的综合育人项目——“金手指”工程,董佳康就是“金手指”训练营中的一员。董佳康是普高升入高职,基础不能和读职高时就学会计的同学比,但他不畏难,刻苦提高技能。大一那年暑假,他自觉留校进行“魔鬼训练”,坚持每天五笔打字10多个小时,暑假前他每分钟只能打50个字,过完暑假飙升至每分钟150个字。“技能是一步步练上去的,我常参加技能比赛,也常和老师、同学交流心得,慢慢地把练技能当成了兴趣。”董佳康说。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